理财 消费 正文

预计下半年猪价 猪肉有望恢复正常价吗

大家都知道进入2020年后,猪肉价格一直处于高位,不过,近几个月猪肉价格下降了,连续下跌14周了。那么,在下半年猪肉价格如何呢?大家不必担心上涨,预计下半年猪价平稳运行,而且,当前生猪复产势头良好。

猪肉价格下跌
猪肉价格下跌

在今年2月份中旬猪肉价格终于迎来了下跌,根据数据,全国猪肉价格连续下跌14周。而大家也很关注在下半年猪肉价格趋势的,鉴于现在生猪复产了,预计下半年猪价保持稳步回落态势。那么,你觉得猪肉有望恢复正常价吗?

据国家发改委监测,截至目前,36个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贸市场的猪肉价格比2月中旬的高点下降幅度超过了20%。15种蔬菜综合平均价格比1月底的高点下降超过了40%,应该讲猪肉和蔬菜价格的下降幅度还是比较明显的。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前生猪复产的势头还是比较好的。规模养殖厂扩产速度比较快,生猪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以及生物安全防护的水平明显提升。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望保持稳步回落的态势。

不过,而除了大力恢复我国本土的生猪生产和加大进口外,截至目前我国已20次投放储备猪肉,以及加大猪肉的替代品——牛羊肉、禽肉、禽蛋和水产品的市场供给,有效地遏制猪肉的价格。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让猪肉价格彻底回落到正常年景的10多元一斤,目前还是比较困难的。

刘永好认为,随着猪越养越多,猪肉价格恢复正常是完全可能的。猪肉价高的情况将在明后年逐步好转。明年及后年,猪肉出现过剩的可能是会存在的。“最后的格局就是价格跌破成本线,进入低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