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外媒曝光三文鱼养殖 挪威养殖场数宗罪恶令人惊诧

三文鱼是深受广大吃货喜爱的食物,经常被用于日本料理,很多人爱吃的寿司也离不开三文鱼,有些人甚至生吃,但还是要建议大家不要生吃三文鱼了,最近外媒曝光三文鱼养殖,重点有关于挪威养殖场数宗罪恶令人惊诧,爱吃三文鱼的小伙伴要注意了。

三文鱼是很常见的可食用鱼类,虽然也曾因为一些争议,导致三文鱼成为风口浪尖上的牺牲品,比如将虹鳟列入三文鱼、真假三文鱼等争议话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三文鱼乃是世界著名的经济鱼类之一,它不管是营养价值,还是经济价值,都是比较高的,由它制成的鱼肝油更是富含营养的上等佳品。

外媒曝挪威三文鱼养殖链
外媒曝挪威三文鱼养殖链

然而,人工养殖的三文鱼,却不见得如此营养健康了。最近三文鱼受到全世界关注,有外媒曝光三文鱼养殖链的种种黑幕。6月14日,德法公共电视台(ARTE)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挪威养殖场数宗罪恶令人惊诧,养殖条件非常恶劣,存在不少安全卫生隐患,让人感到窒息,十分恐怖。

三文鱼养殖条件十分恶劣

实地调查记者弗洛丁表示,“我知道会看到鱼因为拥挤而喘不过气,但眼前的景象更为恐怖:大量鱼挤在肮脏、充满排泄物的海水里。大量得病的三文鱼身上,布满了犹如手掌一般大的溃疡,有的已变成S型的畸形鱼了”。不仅仅是条件恶劣这么简单,现如今,人工养殖的三文鱼多达4亿条,这已经严重威胁到野生三文鱼的生存,因为每年大约会有18.3万条养殖三文鱼,从养殖场逃离后进入海洋。

当养殖三文鱼进入海洋后,会与野生三文鱼争夺食物,甚至将鱼虱传染给野生三文鱼,而两者繁育的后代将直接“污染”野生三文鱼的基因。外媒报道称,养殖户为了让三文鱼迅速长大,会将黄豆植物蛋白和化学合成虾青素混合为饲料,向养殖三文鱼投喂,这也使得养殖三文鱼的质量远低于野生三文鱼。据悉,由于最近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的三文鱼案板上检测出新冠病毒,已经暂停向挪威进口三文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