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考研作弊利益链曝光 两年时间获利400余万元

2019年的考研结束了,有关于考研作弊的违法行为再度引发关注,所谓的考研作弊,即指通过使用作弊器材的方式考研并获取入学资格,就在昨天,考研作弊利益链曝光,一个作弊团伙在短短两年时间获利400余万元,这个作弊团伙到底是怎样操作的呢?

考研作弊黑色利益链
考研作弊黑色利益链

考研对很多考生来说,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么也不会选择考研,考研也就意味着,可以继续攻读高校硕士研究生,这个学历要比本科生更高一层,但是考研又并非容易之事,甚至可以说非常艰难,一些并不具备考研能力的,或是只为了拿到硕士学历的考生,往往会选择作弊。

据央视报道表明,此次考研作弊利益链曝光,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作弊团伙,在前不久,湖北红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该案件,据警方表示,前段时间考研,网上有人以培训为名,培训学生使用作弊器材,涉事机构遍布全国各地,多达十多家,就在考研当天,警方成功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多名作弊考生也被带走。

考研作弊团队被抓
考研作弊团队被抓

在抓捕现场,警方查获一批耳机、无线接收器等作弊器材。经过调查,警方了解到,该作弊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在全国各地的培训机构,招揽考生,并以兼职的名义招收专业人员,让这些人专注培训考生如何使用作弊器材考研。到了考研当天,会安排专人在考点附近负责发射信号,还有专人负责在考场内安排“抢手”并接收答案,也有专门放哨的人。

实际上,这是一个家族式犯罪团伙,主犯与其他犯罪嫌疑人皆为亲人关系。警方侦破此案,考研作弊利益链曝光,他们主要是以“考研包过,不过全额退款”为诱饵,吸引各地考生,并向考生收取7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培训费用,仅短短两年时间获利400余万元,并通过作弊方式,拿到了三四百个入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