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37亿元特大坚果走私案 坚果更换包装变“国产”

生活中各种零食都是有人爱吃的了,特别是坚果的话也有不少消费者会购买的,不同的坚果品牌有很多,现在线上线下都是可以买得到的,但是你买的坚果来源如何呢?近日就有37亿元特大坚果走私案告破了,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坚果走私牟利
坚果走私牟利

不少喜欢吃坚果的人都会留意这坚果的价格的,另外大多数消费者也是会根据品牌来购买的,就有一些开心果、腰果等等的很受追捧,如果说你买的坚果更换包装变“国产”,这坚果的安全问题如何呢?

走私坚果案件告破

据了解这走私坚果案件是有群众举报,有一家工厂有走私坚果的嫌疑。于是就有海关缉私人员立即到现场侦查,结果发现这个工厂戒备森严,并且在进出口数据上,进口数量远低于销售数量,经过追查中越边境一个走私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走私坚果危害
走私坚果危害

在这起案件中他们利用边民互市贸易、通过非设关地偷运等方式将全球收集来的腰果从中越边境走私到境内后,立即更换成没有任何标识的中性包装,并在中越边境附近进行二次换装,伪装成本地产坚果,再运输到国内多家坚果生产企业生产成各种品牌坚果,销售到全国各地。就这样坚果更换包装变“国产”。

现如今,这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了,现场查扣各类坚果294.39吨,初步估计案值达4.3亿元。涉案团伙不仅走私手法多、时间跨度大,而且走私利润还很大。而且在利益的驱使下,该团伙走私各种坚果达8.03万吨,案值高达37.33亿元。

不得不提醒大家,走私坚果危害大,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个别走私和销售环节还存在将发霉坚果简单处理后继续售卖的情况。海关缉私人员对案件查扣的294.39吨现货进行抽样检测发现,有近50吨坚果的黄曲霉素超出国家标准。所以在我国海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大家购买坚果也是要懂得辨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