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婚恋诈骗多是男骗女 超9成婚恋诈骗“缘”于网络

随着未婚人士越来越多,出现了很多婚恋网站,与此同时,婚恋诈骗案件也高发。据法院发布的调研分析,这么多的婚恋诈骗多是男骗女的。另外,在这么婚恋诈骗案件中,超9成是“缘”于网络上、婚恋网站。

警惕婚恋网站骗局
警惕婚恋网站骗局

现在有很多单身人士会通过网络、一些婚恋网站上寻找另一半,虽然,婚恋网站有很多,但是,靠谱么?脸知道吗?有很多婚恋诈骗多是男骗女的。在多起婚恋诈骗案中,多数是通过网络上产生的,所以,在网上结友一定要注意!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法院获悉,该院就4年间审理的32起婚恋交友型诈骗案件进行统计,发现96.8%以上的婚恋诈骗是通过网络产生,其中87.5%是男性对女性实施婚恋诈骗。

海淀法院对2015年至2019年间审理的32起婚恋交友型诈骗案件进行统计,除一起罪犯系通过KTV提供性服务结识被害人,其余均为通过网络交友。其中涉婚恋网站案件12起,知名婚恋网站及地方同城交友网站均有涉及;通过QQ群结识8起,微信摇一摇、附近的人、微信群亦占有较大比例。

32起案件共涉及56起犯罪事实(56人被骗),其中作案2起4人,作案3起5人,作案4起2人,作案5起1人。另有4人涉除婚恋诈骗外其他诈骗、招摇撞骗等犯罪事实。

该类案件犯罪手法为虚构身份,假意建立婚恋关系骗取被害人信任,由小额借款开始,后进行长期、持续借款。其间可能伴随小额还款或红包、礼品等赠与,亦常出现不同被害人间交叉汇款情况。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虚构身份中,归国华侨华人、富二代、公司高管较为常见。借款理由中,出车祸赔偿对方最为常见,其次为投资工程、项目资金周转不及时,亦有被调查需要疏通关系、差旅费等理由。

海淀法院姜楠法官告诉北青报记者,一些女性落入以上骗局,更多是因为骗局针对特定主体具有较强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