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46城推进垃圾分类 这些城市垃圾分类将纳入征信范围

7月1日上海实施垃圾分类条例之后,就意味着上海正式进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接着住建部又宣布,今年全国46城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消息,接下来的日子将会越来越多城市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且垃圾分类纳入立法,甚至杭州、苏州等等,这些城市垃圾分类将纳入征信范围。

全国垃圾分类制度
全国垃圾分类制度

近日,住建部公布,将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推行垃圾分类。现有北京、上海、太原、长春、杭州、宁波、广州、宜春、银川九个城市已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其中北京是首个立法城市。

46个重点城市中,80%以上对垃圾分类采取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各地执行的基本上都是国家制定的这四大分类标准。为便于市民理解,有些地区采取了不同的称呼和标志。比如,上海提出干垃圾和湿垃圾之分,而北京则是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

29个城市明确针对违规投放垃圾的处罚标准:大部分城市会对个人处以最高200元罚款。对情节严重的个人,有些城市作出进一步规定:宁波会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深圳和厦门将处以1000元罚款。单位违规投放或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的,最高处以5万元罚款。杭州、苏州、太原、西安等还规定垃圾分类将被纳入征信范围。

生活垃圾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受到行政处罚且依法构成不良信息的,今后或将在信用档案上留下记录——6月21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施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信用挂钩,成为其中令人瞩目的新增条款。

住建部环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海云:“比如说我们现在是分四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这大类应该是全国统一,具体的类别应该说,我认为还需要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条件来制定,这样才能够充分体现因地制宜的状况。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是当下的社会热点话题,由以上介绍得知,这次46城加速推进垃圾分类,不仅有对于拒不整改实施行政处罚,还有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将会有奖励。除了这些之外,杭州等城市还被受罚者戴上征信的“紧箍咒”,利用征信来加强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