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废鸡蛋壳卖2000万 背后暗藏着千亿级大市场

鸡蛋营养极其丰富,相信不少市民都会喜欢吃鸡蛋的,毕竟也是十分美味的。但是你知道鸡蛋壳有什么用吗?一般来说我们都是扔掉的了。但是现在废鸡蛋壳卖2000万,为什么这么值钱呢?你知道吗?

鸡蛋壳变为宝
鸡蛋壳变为宝

勇于创新是一件好事,所以现在有人废鸡蛋壳卖2000万,利用鸡蛋壳来研发一些最新事物,现在鸡蛋壳也可以卖到更好的价钱了,是不是不敢相信呢?其实,当中的背后还是千亿级大市场,来了解一下!

早在十多年前,一直从事蛋品加工研究领域的马美湖,就开始壳膜分离技术的研究。中国是世界上家禽养殖最多的国家,产蛋量一直居世界前列,禽蛋年产值约3000亿元,但从事蛋品深加工的技术和企业微乎其微。马美湖通过一次到国外考察的经历,下定决心自主研发。

2009年,马美湖和武汉一家禽蛋加工企业走到了一起,这家企业每天消耗的鲜鸡蛋有40吨,大量废弃蛋壳处理一直是他们头疼的问题。在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壳膜分离技术的研发,并终于在两年后见到了成果,他们在逐一攻克水的预处理和蛋壳粉碎的力度大小等关键技术难点之后,自主研发的壳膜分离技术终于研制成功,而且这种水法分离的膜,纯度至少在97%以上。

十年来,马美湖和他的研发团队陆续开展液体蛋、专用蛋粉、高活性功能成分以及蛋壳蛋膜综合利用等在禽领域的研发,先后有十几项新技术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其中“从鸡蛋清中联合提取多种蛋白质方法”的创新技术不仅获国内发明专利授权,还先后在美国、日本获得认可的授权。

马美湖感慨,如果没有校企联合,单靠学校的资金,研发的难度还是很大的。比如,酶的中试车间,没有几百万元的投入是不可能的,而校企联合的另一个优势是让实验室的研发更加接近市场的需要。湖北某禽蛋加工企业总经理杨丰帆:像蛋壳果蔬净、漱口水、壳膜多肽这些产品研发出来才一、两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有一、两千万元销售额,如果我国蛋品深加工市场一旦打开,那绝对是个千亿级的蓝海市场。

把普通的鸡蛋变成了一颗“金蛋”,这家禽蛋加工企业已经从一个传统的养殖企业成为国内禽蛋深加工类型企业中的佼佼者。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引进高级科技的成果,使企业产品进行提档,向现代生物科技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2017年,高校云集的武汉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局,并逐步构建起“大学—产业—市场—政府”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在武汉市“2018年第二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华中农业大学专场”对接活动中,华中农业大学马美湖教授开发的禽蛋精深加工新技术项目,签约金额5亿元。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记泽: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同时也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