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专利卖5.2个亿元 教授团队分了4个亿原因

从字面上理解这专利的话,大家都知道是专有的权利和利益,社会上不同的专利有很多,如果有人能够有一项自己的发明并且被认可的话,那肯定是可以进行申请专利的,就有人一个专利卖5.2个亿元,这是真的吗?

专利卖了大价钱
专利卖了大价钱

专利申请是获得专利权的必须程序,是要向国家专利机关提出申请,然后获得批准并且颁发证书的,可是这专利卖5.2个亿元的事件中,教授团队分了4个亿,这具体的原因是什么呢?

专利卖出高价

那是在2017年,山东理工大学创造了一项中国高校专利转让纪录。这个教授是毕玉遂,在山东理工大学工作。他们与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专利技术独占许可协议,价值5.2亿元,毕玉遂团队分得4个亿。但是为啥能够分了4个亿呢?

据悉这专利卖5.2个亿元的是无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学发泡剂,发泡剂是生产聚氨酯泡沫材料的重要原料,可应用于冰箱、建筑外墙隔热保温、板材、管道保温等行业。所以毕玉遂十多年的努力终于成功了。最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下,这项世界唯一的化学发泡剂技术提交了4件中国专利申请、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

至于教授团队分了4个亿原因?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纳税,4亿元专利转让费要交1.4亿多元的税。到了2018年,国家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中给予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可减按50%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一政策,让其少缴7000多万元个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