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宿舍关灯神器 已获得国家专利售价19.9元

当我们要睡觉的时候,就会关灯,有些人很不喜欢起床关灯,尤其在冬天的时候,躺在床上动都不想动。然而,现在有一名大四女生就研发了一款宿舍关灯神器,不用起床也能关灯。这对许多人简直是一款很好的神器。

发明懒人关灯神器
发明懒人关灯神器

在冬天的时候,大家最不想的是起床关灯睡觉,因为在被窝里很暖,其实,已经躺在床上了,就很懒得起床关灯。大家不用为关灯发愁了,现在有一名大四女生研发一款宿舍关灯神器,已获得国家专利,并且,这款关灯礼品售价19.9元。

5月19日,在江苏盐城市的创意市集上,一款“宿舍关灯神器”引起了市民的注意。这款“神器”由盐城工学院学生耿娟发明设计,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这款“神器”操作简单,只要使用者用手捏按压控制器,气流沿软管流动,气囊向上伸展,功能手板向下拨动,就能达到关灯效果。据悉,发明者的创意灵感来自儿时的“跳跳马”玩具。

据耿娟介绍,这款“宿舍关灯神器”是她的毕业设计作品,全名为“针对宿舍环境气动力开关延长控制器设计”,受众群体主要为居住在宿舍、出租屋的人群,或床边没有安装双控开关的普通家庭。“神器”是由按压控制器、软管、气囊、功能手板等零件组成,按压控制器安装在床边,功能手板安装在灯的开关上,通过软管连接起来。

使用的流程简单

“使用的流程非常简单。只要使用者用手捏按压控制器,气流沿软管流动,气囊向上伸展,功能手板向下拨动,就能达到关灯效果。”耿娟说,这个作品的设计原理就是高中学过的气动力和杠杆原理,而创意的灵感来源于小时候玩过的“跳跳马”玩具,最初设计时使用的功能手板也正是从“跳跳马”里面拆下来的零件组装而成的。

从最初的设计到现在的小猫造型,功能主板已经历经4代,前后耗时近一个月。“起初我用‘跳跳马’里面的零件做出了第一个功能手板,效果很好,但不美观且成本高。后来使用亚克力板,也不美观。接着我设计了‘倒立’的海豚形象,仍不如人意。”耿娟告诉记者,在一次刷视频时看到有人用激光笔吸引家里的猫,突然有了灵感,才有了现在的跳跃的小猫形象。

目前,该产品已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近日,耿娟请人制作了200个样品投放到市场,售价19.9元。5月20日当天,“宿舍关灯神器”放置在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润美楼展示,当天就有5人扫码付款购买。

“创意来源于日常生活,发明并不一定是智能化、概念化,并不一定要很大,在最朴实的生活中寻找设计,让生活变得更简单,更舒适,这样的想法本身就很有创意。”该校设计艺术学院王瑾老师说,她听说了有这款产品后,也兴奋地扫码,购买了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