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司法拍卖成交反悔 竞买人90万保证金打水漂并被罚款

在生活中,有价值、观赏的东西都会拿去拍卖,大家可以参与竟拍,如果你拍到的话,就要花钱去买。如果竟拍到不交尾款会怎样呢?然而,在司法拍卖成交反悔了,最终,这位竞买人90万保证金打水漂了,还被罚款10万元。

司法拍卖尾款迟交后果
司法拍卖尾款迟交后果

既然你要参与竟拍,成功拍到后,就要交尾款,但是,有人竟然反悔毁约。这不,在司法拍卖成交反悔了,这位竞买人已经成功拍到,却以各种理由不交尾款,扰乱了司法拍卖程序。不仅保证金没了,还处以拘留。这样太得不偿失了。

今年3月,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对一家公司49%的股权进行网络拍卖后,竞买人冯某以最高应价4600万竞得。然而,冯某却以种种理由拒不交纳尾款。5月中旬,法院对其处以拘留并罚款10万元的处罚。5月2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法院已重新拍卖该标的,冯某不仅被取消了竞买资格,且如果重拍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冯某还要补其中的差价。

竞得人被拘留并罚款10万元

冯某是资阳人,参与了这次司法网络拍卖,并交了90万元保证金。3月28日,经过21轮竞价,冯某以最高应价4600万元竞得。然而,冯某在竞得后,却以种种理由拒不按期交纳拍卖尾款4510万元。在法院催交下,冯某请求延期交纳,法院也同意了其请求。但是,到期后冯某仍不交纳。

5月10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适用的解释》有关规定,决定对冯某处以司法拘留15日,并罚款10万元。

“冯某通过竞拍竞得标的物后,无视法律权威反悔毁约,已严重扰乱了司法拍卖程序,严重妨害了法院执行工作,严重影响了当事人合法正当权益。”5月20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根据相关规定,法院对其作出了拘留并处罚款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