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养号黑产调查 10元手机卡养号半年卖百元

微信现在是很多人都在使用的一款软件之一了,基本上有使用手机的人都有微信,当然每个手机卡都是可以注册一个微信的,但是对于一些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来说,这手机卡、微信号什么的都成为了盈利的东西,所以在养号黑产调查中是怎么样的呢?

养微信号交易
养微信号交易

所谓的养号其实就是对于一张新的手机号码的使用,在注册了新微信之后,使用半年可以进行交易,甚至养好的微信号是明码标价的,那么这些被非法注册的微信号会用来做什么呢?

批量养号买卖

一个可以注册微信的虚商手机卡,值多少钱?黑产从业者告诉你,12元;一个已经注册完毕,通过机器“饲养”半年的微信号,值多少钱?黑产从业者告诉你,100元;一个存在3到5年,有5000名好友或粉丝的私人微信号,值多少钱?黑产从业者告诉你,2000元。

对于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水军、羊毛党乃至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来说,拥有各个平台的账号是其开始“职业生涯”的第一步,这意味着提供恶意注册、养号的黑产从业者其实是互联网黑产的源头,催生了手机卡、微信号的种种地下交易行为。

微信养号半年卖百元
微信养号半年卖百元

非实名手机卡成黑产注册微信号工具,一名号商给出的价格列表显示,“半年抗封”微信号售价90元,“半年抗封可支付”微信号售价130元。另一名号商表示,“半年实名可支付”微信号售价140元,“半年绑卡实名可支付”微信号售价240元。该号商称,其出售的私人老号带交易记录和收藏,可用做聊天主号,也可做业务号,当然,价格也更贵。

还有熟悉黑产的人士表示售价10元的手机卡注册微信新号后通过号商“养号”,在半年后“养成”了售价100元左右的微信号,在这一过程中号商使用群控软件进行操作,本身成本很低,若再通过“料商”提供身份证与银行卡信息进行微信绑定,还可以将微信号“养成”价值200到300元,能卖出更多价钱的老号。

随着微信封禁系统的升级,微信号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有记者查阅《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公众号发布的折线图发现,微信恶意注册数量在2017年年底出现断崖式下跌。黑产市场内微信账号交易价格大幅提升,在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涨幅超过300%。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打击效果。

至于养好的号卖出去做什么?大多是被用作网络“黄赌骗”、薅羊毛、刷单炒信。对于微信恶意注册与外挂黑产,已有多次打击行动。还要强化公民信息的多维保护,培养信息保护意识,依靠多方联动和多方共治,各界形成合力联手遏制黑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