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一季度居民收入榜 上海以18704元位列全国第一名

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同地区的发展是不一样的,而且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也会影响居民的收入,那么这一季度居民收入榜出炉了,哪个地区的人收入水平最高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居民收入哪里高
居民收入哪里高

居民收入是指一个国家物质生产部门的劳动者在一定时期内创造的价值总和。人均国民收入这一指标能大体反映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上海是一线城市之一了,那么在上海的居民收入如何呢?

居民收入榜

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2019年一季度全国及各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9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8%。

共有9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493元这一平均水平。上述9个省份依序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此外,上述省份中有7个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山东和辽宁不在此列。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海地区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首,为18704元,同比增长8.3%,北京则以17069元紧跟上海步伐,两地同比增幅均为8.3%。

数据显示,榜单最后几位多为西部省份。不过,尽管人均收入水平较低,西部省份同比增速则普遍较高。31个省份中同比增速超过10%的地区有两个位于西部,甘肃、云南、青海等地同比增速也均超过9%。此外,安徽则成为非西部省份中同比增速最高的。

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838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0%。人均经营净收入、人均财产净收入和人均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则分别为17.5%、8.5%和17.1%。从数据来看,工资性收入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据绝对比重,高于其他三种收入来源所占比重之和。而今年以来,政策层面也不止一次为就业相关问题发声。

此外,一季度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7.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17.1%。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