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来电显示利益链 想取消标注需高额付费

手机很多人都有,而且每个人使用手机都是有购买电话卡的,购买电话卡的每个人使用的手机号码不一样,当然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通讯是离不开手机的了,但是来电显示利益链你知道吗?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手机号码被标注
手机号码被标注

一般有使用智能手机的人应该都知道,在接到来电的时候,有些号码是有标注的,例如快递、快餐,亦或者是诈骗电话、营销电话等等,用户可看到这些标注选择性接听,但是如果是个人的号码被标注了怎么办呢?

个人的号码被恶意标注

最近浙江尹先生发现自己手机号被软件平台标注成了“教育科研机构”。而要查询是被哪些软件标注的,需要花钱,取消这个错误标注,要花更多的钱。还有一个用户的电话号码被标注成推销电话,想要取消号码标注,却发现取消的过程并不简单。因为查询标注来源收费26元、提交标注申诉68元,申诉需要7个工作日,还不一定保证成功。

目前,被质疑“利用骚扰电话标注牟利”的号查查已经宣布停止服务。但号查查作为第三方号码标记查询平台,显然是无法完成从号码标注到引导用户缴费等一系列动作。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被恶意标注或因号码变动产生的“误伤”个案不胜枚举。

个人信息被侵犯已然是事实,如果不及时整治,非法产业链只会造成更多手机用户被迫出钱“改错”。所以,在呼吁职能部门及时查处平台不法经营行为、立法规范相关标注行为的同时,也期望运营商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用户净化耳朵,唯此标注软件产生的问题才有望彻底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