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卖咖啡卖简餐成打卡圣地 实体书店的经营方式

现如今网络发展快速,基本上想要了解什么在网上都可以查的到,很多喜欢阅读的人也从书本到如今的手机上观看了,书店是不少爱看书的人经常关顾的地方,但是如今实体书店的经营方式改变了,卖咖啡卖简餐成打卡圣地。

实体书店的生存
实体书店的生存

在不少的城市中都有很多的实体书店,也吸引不少读者前往,但是因为各种电子的产品的便利,去书店看书的人有所减少,于是实体书店开始卖咖啡卖简餐,有人说实体书店变了味,这是真的吗?

实体书店变味了吗

刘茜是一位2岁女孩的妈妈,平时的一大爱好是逛书店。她很喜欢在书店看书的感觉,觉得阅读会比较有质感。遇到喜欢的图书类型,往往会拿起样书翻一翻。只不过,最近几年,刘茜已经很少直接在实体书买书,而是更多选择网购。原因很简单,实体书店的图书没什么折扣,即使有活动,折扣力度也不太大,总得算起来,比网店贵。

去年元旦的时候,某电商平台折扣力度很大,“满两百返一百”,刘茜毫不犹豫买了两套《小公主成长记》,一套囤货,一套送朋友。刘茜还发现,近年来实体书店渐渐地出现了许多变化,以前就是单纯地卖书,现在许多店则卖起了文创,有些还供应咖啡或简餐。她觉得,再加上店内时不时还会举办一些讲座活动,“现在的书店,更像是一个文化空间”。

实体书店经营改变
实体书店经营改变

实体书店的这种“混合型业态”并不是刚出现的现象。简单说,就是融合了餐饮咖啡、文化沙龙等,通过创意设计、文创周边等方法打造有特色的阅读空间。实体书店在前些年一度经历“寒冬”,在一些人看来,这是增加书店人气的一个有效手段。不过,对实体书店的“复合型”发展,有人并不看好,认为这是把好好的书店变成了“咖啡馆”、“文创店”或者文化活动空间,失去了书店本来的味道。

也有人说,实体书店难以靠价格折扣吸引读者,这种经营方式只是为了自身生存,多元化的文化空间也更符合读者需求。那么融合了咖啡、简餐以及文创周边等内容的“业态”,能让实体书店更好生存下去吗?对此你是怎么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