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交通部发布新规 网约车及分时租赁等押金新规明确

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押金退款难问题,已形成该行业的痛点、症结,在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交通新业态频频曝出押金难退等问题时,用户消费者也被磨光了信任,今天交通部发布新规,共享单车、网约车及分时租赁等押金新规明确了。

交通运输部发布新规
交通运输部发布新规

北京时间3月19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此次交通部发布新规,主要就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分时租赁等交通新业态的资金和押金管理方法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也意味着,这些存在于共享单车、网约车行业内的押金问题将有规可依。

通过交通部发布新规来看,网约车及分时租赁等押金新规明确表示,共享单车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百分之十,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其他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单个用户账号内预付资金不得超过8000元。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网约车、分时租赁还是共享单车,一旦用户消费者向企业提出退还押金的申请,交通部发布新规明确要求,存管银行及其他支付服务机构,在核对用户的相关信息并确认无误后,应在当日将押金退还给用户,按照原路退还原则退回,如果用户已经不再使用原本预付资金时的账户,运营企业需提供用户的相关信息给到核对方(存管银行及其他支付服务机构),经过核对认定后再进行退还。

在分时租赁方面,交通部发布新规要求,汽车分时租赁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百分之二,还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成本价格的百分之十,同时应在网络平台显著的位置,明示押金退还方式、程序和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