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退改签费用依然存在过高现象 消费者有负担

需要乘坐飞机出行当然都是要提前买好机票的,现在网上买票已经很便利了,不同的订票app是有很多的,不过购买机票肯定也会有突发状况,会面临机票退改签的问题,如今的退改签费用依然存在过高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

机票退改签费用多少
机票退改签费用多少

一般来说如果买好了机票行程有变的话,机票是可以进行退改签的,但是这退改签的费用问题却总是很惊人的,有时候竟还比机票本身的价格还要贵,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有负担的。

退改签费用过高

去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一项调查显示,三成以上消费者遭遇过提前很早改签但仍然被收取高额改签费的情况。针对退改签费用过高的乱象,去年7月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要合理确定客票退改签收费标准,制定“阶梯费率”,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确保全渠道收费标准一致,且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同时,民航局还要求在线旅游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严格执行航空公司退改签收费标准,不得擅自更改、加收额外费用。根据民航局此前对外公布的消息,在新政推出之后,国内所有的50家客运航空公司均已提交机票退改签整改报告,这“阶梯费率”不普遍。

机票退改签如何
机票退改签如何

虽然在推出“阶梯费率”之后,相比起之前的规定,退改签手续费对应的票价档次和费率更加详细。但有记者在比较各家航空公司出炉的“阶梯费率”时发现,超低折扣的机票依然面临着高昂的退改签手续费,有的手续费甚至超过了票面价格的50%。特价机票的退改签手续费过高,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毕竟在实际情况中,很多时候航空公司都会推出不少特价机票,且消费者在购买打折机票时对退改条款并不了解,等有需要退改签时,才发觉需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收取退改签费用这一行为是合乎市场规则的,但“阶梯费率”究竟应当定多高,还是要尽量做到合理,最好能听取消费者和各方的意见来进行综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