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银联回应闪付盗刷 隔空盗刷风险比率只有千万分之二

在超市购物买单时候,经常看到一些顾客使用信用卡来买单,并且还是支持闪付功能的下进行付款,非常简单,不需要输密码和签字,一刷即可离开。但你知道吗?在315晚会上曝光了闪付功能存在盗刷现象,消息一出,瞬间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要求银联能给个满意的回应,下面看看银联回应闪付盗刷怎么说?

银联闪付被点名
银联闪付被点名

自从315晚会曝光了银行卡闪付存在盗刷风险之后,网上被这各问题刷屏了,因为这可是关乎到我们的利益方面的问题,为了自己的钱包安全,我们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目前银联回应闪付盗刷,称存在隔空盗刷风险比率只有千万分之二,真相真的是这样吗?一起往下了解清楚这个问题。

针对“3·15”有媒体指出的“闪付”遭盗刷问题,中国银联日前向持卡人道歉并回应表示,“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闪付”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

所谓“闪付”,也就是“小额免密”“小额双免”业务,指的是对结账速度有一定要求的行业和商户,对于单笔交易金额在规定限额以下的交易,免去输入密码、打印签购单验签名等步骤,实现快速支付。

据介绍,“闪付”功能的初衷是为了更加便利消费者。原本需要“插卡(刷卡)、输密码、签名”的支付流程可简化为直接将银行卡或手机靠近终端“一闪就付”,交易时间由10多秒缩短到3秒左右,支付体验得到显著提升。如乘地铁时直接拿银行卡或者绑定银联卡的手机应用闪付功能就可以进出站,否则每次都要输密签名,通行效率将大为下降。

但是,便利与安全,始终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认为,一方面小额免密“同步开通、可选关闭”模式及其限额的制定是符合目前市场通行的做法。支付宝、微信支付(财付通)的二维码付款功能,以及在北京地铁中实行“易通行”扫码进出站后扣款功能,都是免密支付的。支付宝线下付款码默认免密限额为1000元,微信支付的免密限额也是1000元。另一方面,中国银联推出了全额赔偿的补偿方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持卡人的风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闪付”已实现了风险全额赔付,这意味着就算万一遭遇了盗刷,消费者的资金安全也有保障。此前,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