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月光族变月欠族 多数年轻人靠借贷来消费度日

你是不是一个月光族呢?其实不少人都是的,发了工资才一个星期不到,工资就已经差不多没有了,往后的这十几天左右还要继续借钱度过的。现在很多人都是月光族变月欠族的,年轻人消费没有理性!

网贷平台
网贷平台

每个月的工资多少钱?为什么会从月光族变月欠族的呢?很多人都抱怨现在消费太高了,工资跟不上物资,事实是这样的呢?或许当中原因也是这个。根据数据得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网贷的,因为只能够靠网贷借钱来维持生活了!

网贷借钱消费
网贷借钱消费

高梓豪坦言,使用网络平台借贷,不只是因为自己花销太大而且消费观念在变化,也与外界的引导有关。他对某家网络借贷平台曾经推出的一则视频广告印象很深:有三个年轻人,一个快递员通过网络平台分期贷款,给自己买了一把一直想买的萨克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网络借贷开始了自己的跨国旅行;一对情侣也通过网络借贷,用了很少的首付就买到了第一台车。

“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广告好像在说,网络借贷可以帮我们去实现自己的爱好和梦想。”经历过“负债危机”后,他才逐渐感觉,这类视频广告其实在向年轻用户传递一个理念:年轻就该通过花钱来让自己过得更好,隐含着鼓励年轻人提前消费甚至过度消费的意思。

段茜也有类似的感受。在辞去第一份工作后,她也想过是否要过一段时间“紧日子”,但手机上时不时出现的借贷提醒信息,又在向她伸出“大胆消费我埋单”的“橄榄枝”。据她回忆,在两份工作的间隔期间,每个月她的手机上都能收到三四条由现金贷、消费贷平台发来的短信,提醒她“信用良好可开通借贷服务”,还“贴心地”附上了可借贷的额度和免息期。

瞄准年轻一代的网络消费金融行业近几年迅猛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研究报告》统计,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信贷交易规模超30万亿元,增长率为33%;预计2018年这一领域的规模将达到40.8万亿元,增长率为19%。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认为,当下部分年轻人攀比消费、过度消费的现象比较严重,类似情况若蔓延开来,将给其个人、家庭和全社会带来风险,既增加年轻人自身和家庭的债务负担,也可能带来今后的社会养老风险。

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中国年轻一代,56%暂未开始为养老储蓄,44%群体中平均每人每月储蓄只有1339元,部分年轻人处于“零储蓄、高负债”状态。

在刘俊海看来,在金融“防风险”的背景下,以消费贷、现金贷为主业的网络平台更应承担社会责任,不能误导、引诱年轻消费者借钱消费;对于年轻用户,应该做好背景调查和资料审核,不能助长其过度消费的心理。否则,不仅涉嫌违法商业伦理和有关法规,也会给消费信贷行业带来负面影响,“把这个概念玩坏了”。

针对年轻“负翁”的社会现象,他也表示,年轻人既要开源也要节流。一方面,全社会要考虑怎么提高年轻人的收入水平和获得感;另一方面,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也要自食其力,“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