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半年欠了近千亿 全国信用卡逾期用户数量激增

目前,有有大多数人是超前消费,因此,办理信用卡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信用卡逾期未还人数也越来越多。然而,从数据获悉,在国内信用卡逾期半年欠了近千亿元!而且,这两年,逾期用户数量激增!

刷信用卡消费
刷信用卡消费

没钱的时候刷信用卡,是大家维持经济的一种方式,刷完信用卡,出现逾期,这种也是非常常见的。在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数据里,了解到,我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欠了近千亿元!增加数量非常快。现在信用卡进行整改中,即将要调额度。

使用信用卡还可以建立我们的个人征信,因为不少人现在都具备了超前消费的意识,包括贷款买房、买车,其实都属于超前消费。但是,这两年信用卡逾期的金额也大幅度的提高了。

降低信用卡额度
降低信用卡额度

近几个月来,信用卡开始走上了一条整改的路线,不少信用卡用户反映被银行通知调降信用卡额度。当然,整体上大面积的降额暂未发生,不过很可能已经在路上。

央行去年11月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情况》显示,我国的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清的信贷总额高达880.98亿元人民币。看上去近千亿元的逾期信贷,尽管占总应偿信用总额的比重还不算高,增速却很快。

而在上月末,中国银联发布的一组数据,更具警示意义——数据显示,2018年,天津、重庆、辽宁等地区的信用卡不良率已经超过了4%;四川、北京、黑龙江等地区的信用卡不良率也接近4%;有效卡量排在全国前列的广东省和卡均交易笔数领先的上海,信用卡不良率都已经超过了3%;江西、甘肃等地区的不良率攀升较快。

造成此类现象,直接原因是银行跑马圈地抢地盘,更为深层原因还是由于信用卡风控的落后和经济发展不景气,不少用户使用信用卡进行套现,一旦出现资金问题,极有可能出现违约。另外,不少用户还将信贷资金导入楼市,凡此种种,均恶化了如今信用卡市场发展现状,即量涨质不涨,并且,随着卡量的增长遇上瓶颈,卡量增长乏力与逾期率甚至坏账率上升并存。因此,降低部分信用卡授信额度是一种理性回归。

用户的责任

申请信用卡,提前适度消费,本身并无大错,错就错在自控力,我国的信用卡消费贷款的主要人群分布主力在80后-90后这个阶段,这部分人与传统的老一辈思想观念有较大的出入,老一辈的人大部分秉承的是多赚少花(尽量储蓄),现在的部分年轻人很多今朝有酒今朝醉,刷卡前完全不考虑后果,只在意此时此刻,最终才会产生众多的逾期。

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的同时,更多人喜欢用这样的超前消费带给自己“快感”,却没有考虑到自己有没有偿还的能力。在自己能够偿还的范围内消费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如果只是为了追求消费所带来的“快感”,不顾自己是否能够偿还债务的话,就不是一件好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