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P2P爆雷背后 156万名投资人陷入非法集资陷阱

去年引发了一场P2P网贷平台“爆雷”的事件,有不少人上当受骗,钱财损失!在2018当中,在广东内有67家P2P平台立案。然而,P2P爆雷背后的真相浮上水面,P2P网贷平台打着网贷的幌子,吸引大家,实际为诈骗大家的钱财。

P2P网贷平台
P2P网贷平台

其实,P2P网贷平台以网贷的幌子,吸引大家投资,这样的手段非常常见,在去年有156万名投资人陷入非法集资陷阱。那么,你知道P2P爆雷背后的秘密吗?网贷成为了网骗,现在来揭开背后的真相。

网贷变为网骗
网贷变为网骗

2018年以来,一度迅猛发展的P2P网贷平台相继“爆雷”,大批投资者深陷非法集资陷阱。仅广东2018年前10个月就对总部在省内的67家P2P网贷平台立案,抓获130名犯罪嫌疑人,涉及资金总额高达469亿元,156万名投资人卷入其中。

打着网贷的幌子骗钱

对外包装成P2P网贷平台,骗来的钱自融自用大肆挥霍,拆东墙补西墙导致资金链断裂,最后跑路……

“吸收资金除部分返还投资者到期本金、利息外,经营者通过违规设立居间人账户转走其他资金,用于购买房产、字画、保险等巨额消费。”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仅“理财咖”主要负责人李某东名下就有房屋38多套之多。

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不法分子几乎都公开承诺刚性兑付。“理财咖”的骗术其实并不高明,不法分子通过P图的方法伪造房产抵押证明作为标的物,实际上并无一个真房产,发布的理财产品更是子虚乌有。

高息吸引投资者上钩

“老板带着3000万元出境了,还给我打电话让我也赶快走!”2018年7月21日,广州警方接一名群众举报称,广州礼德互联网金融信息有限公司老板郑某森已于7月20日出境,并曾在离境前一周从“礼德财富”线上投资理财平台(下称“礼德财富”)转走3000万元。

据了解,礼德财富系广州礼德互联网金融信息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设立,在广东P2P平台中排名第三,有良好的声誉,接举报时该平台并未发生资金链断裂问题。

接报后,警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法人代表卷款潜逃,于是以职务侵占立案侦查。经初步侦查却发现,这是一宗典型的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

据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警方正全力开展涉案P2P平台追赃挽损工作,目前已有多名犯罪嫌疑人从海外被追逃归案,追缴涉案资金超过10亿元。

此外,广东警方依托自主研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监测防控平台,通过智能化手段监测研判,及时排查出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线索,联合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开展研判分析、联合整治等工作,遏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高发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