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网购金银花喝的是断肠草 网络购买药材要谨慎!

随着网购越来越便利,大多数人想要买什么都会选择在网上选购了,就连一些人购买药材也会选择网购,一般我们感冒的话都会选择去医院开药,或者是在药店买药,可有人偏偏要网购,就有一男子网购金银花喝的是断肠草,结果出现了中毒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呢?

网购金银花
网购金银花

我们平常网购的话了,经常网购的人都知道,很多网上的商品有可能会有不尽人意,货不对板的时候,这时候我们会选择退货,但是购买的药材,如果自己没有办法辨别,不知道真假的话,那可真的会酿出大问题的,所以网络购买药材要谨慎!

网购金银花治病

据了解一名男子最近有些感冒,打算网购金银花治病,结果买到的却是有剧毒的断肠草,不慎煮药吃后出现中毒情况。男子被母亲发现送进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抢救,一度生命垂危。所幸发现及时,经治疗今日男子已转危为安。

据该院急诊医生胡蛟龙告诉称,周日下午他接到出诊请求。当他出车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已经意识丧失、全身紫绀和呼吸微弱,伴有小便失禁等症状。由于在现场,胡蛟龙判断患者是中毒情况,便观察周围是否有相关物件帮助诊治。结果在男子床边,胡蛟龙发现患者有自行煲服中药的痕迹,便将还未煲完的“中草药”一并带回医院检查,结果带回的药草却是带有毒性很强的断肠草。

断肠草是一类有毒植物的统称,其主要的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钩吻。钩吻的毒性主要成分为多种生物碱,有极强烈的神经毒性,服食过量即导致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强烈反应,肠会发黑粘连。

中毒的患者最终可因心脏衰竭或呼吸衰竭身亡。至于断肠草和金银花的区别,他表示金银花叶子无光泽,断肠草叶面光滑;金银花花形呈漏斗状,是金黄色的,断肠草的花成对状,是黄色的。

有记者在一些网络购物平台发现,野生的断肠草可以随意买到,有些也写明不可服用。不少市民因在网络购买药材而中毒的消息有很多,不得不提醒大家的是用药要谨遵医嘱,网络购买药材要谨慎,不然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