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快递柜变打赏收费 你愿意为“最后100米”买单吗

一开始,快递柜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收寄快递越来越方便了,快递柜从街边走进小区、校园,为不少居民用户、学生老师都提供了最大化的便利,可是现如今快递柜变打赏收费了,你愿意为“最后100米”买单吗?

在今年这个楼市、车市等行情不大景气的背景下,双11购物节无论是交易额、销售量还是快递量,都创下了历年新高,再一次向市场证明了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状态,也可谓是让消费者又爱又恨,但明天就是今年的双十二了,快递柜变打赏收费该如何是好?

快递柜从免费变收费
快递柜从免费变收费

日前,央视财经针对物流行业快递柜变打赏收费的问题进行了报道,就“快递柜该不该收费”的问题进行调查,你愿意为“最后100米”买单吗?北京市民孙丽萍女士向记者反映,买了东西好几天没有电话,后来看短信才得知已被放进快递柜,现在天气冷了,取快递很不方便。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报告显示,现今全国有10多家企业设置了智能快递柜,共计25万组,起初基本是免费模式,但是目前快递柜变打赏收费模式,个别的还收起了“超时费”。据了解得知,所谓打赏收费,主要看的还是客户,是自愿自主进行打赏的。但对于超时费,中邮速递方面表示,每超24小时会收1块钱,5元封顶。此外,记者发现有多家快递柜仍是免费模式,也有部分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

快递柜该不该收费
快递柜该不该收费

现在部分快递柜变打赏收费,你家小区的快递柜收费了吗?然而,你愿意为“最后100米”买单吗?快递柜作为快递业“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配送最后100米的问题,可先前的免费模式,其背后是快递柜企业的亏损运营压力。专家认为,快递柜行业未来应该纳入免费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