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校园贷5千需还2万 落入套贷圈套利息高达1000元

近年来,校园贷事件高发,已经成为了严峻的社会问题,手段层出不穷。之所以那么多大学生掉入校园贷,是超前消费导致的。然而,大学生借校园贷5千需还2万元!引发关注!这名大学生落入“套贷”圈套,据悉,利息高达1000元!

大学生陷入校园贷
大学生陷入校园贷

校园贷专对大学生下手,招式不断翻新,到手只有几千元,却要还几万元。虽然,有关部门重拳打击校园贷,可是,依然有不少的校园贷出现。这不,有一名大学生借校园贷5千需还2万元!从线下到线上发展,让大学生陷入校园贷。

借5千元滚到2万元
借5千元滚到2万元

校园高利贷问题由来已久,引发了广泛关注。从高额罚息到暴力催收,本来是缓解大学生燃眉之急的校园贷却成为高利贷及各种违法犯罪滋生的温床。不良校园贷,让不少学生苦不堪言,随着恶性事件的不断发生,“高额利息罚款”“虚假恶意注册”、再到非法暴力催收、学生跳楼自尽等,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人们的道德底线。

有学生参与放贷

范雪阳第一次接触校园贷,是在2010年12月。当时,范雪阳在另一所高校任职。一天,数名校外人员来到学校,找2009级学生刘某,称刘某借钱3000元未还,要求学校“交出”刘某,由其处置或还钱。那时候还没有校园贷的提法。范雪阳介入了解到,刘某是从校外一家小额贷款门店借款的,实际借款2000元,但拿到钱的前提是,在借条上写下借款“3000元”,也就是说,利息高达1000元。

事情的矛盾点聚焦在借款数额上。范雪阳带着学生向警方求助。但他们拿不出证据证明实质借款为2000元,而放贷的一方亮出借条——“证据确凿”。刘某出于各种考虑,不愿向父母要钱还债。最终,范雪阳借了3000元给刘某,了结此事。

“这实际上就是校园贷的前身——线下借贷。”范雪阳回忆,这起案例后,学院在全院展开排查,查出共有4名学生参与小额贷款。

让老师们惊愕的是,4名学生中,有着较好家境的2010级学生马某,是与小额贷款公司合作、参与放贷的一方。学院对马某作出了“留校察看”处理,并帮助另外3名同学解决了贷款问题。

校园贷作为消费金融诞生,是为了更好的促进教育产业的发展,但现在却发展称如此畸形的地步。既然校园贷已经到了危及生命的地步,为什么还要其继续存在?尤其是,现在很家庭面所面临的事实是,如果让那些已经发生的校园高利贷继续,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高达几十万的欠债,也就有可能导致更多的悲剧发生。如何解决校园贷,社会各界当前尤其应该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