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天猫苏宁京东火力全开 卖纸螃蟹更赚钱?

网购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很多时候我们网购也会有很多优惠券可以领取,不过随着这秋季的到来,正是吃蟹的好时节,像是网上售卖的蟹也有不少,于是就有天猫苏宁京东火力全开,并不是卖真的螃蟹,而是卖纸螃蟹更赚钱,这是真的吗?

各电商卖螃蟹

据悉这大闸蟹开始售卖,很多吃货们早已经按耐不住了,喜欢吃蟹的都听说过一个词叫“九雌十雄”,意思就是农历9月吃母蟹,农历10月吃公蟹。阳历9月下旬,大闸蟹一般开始成熟,并进入捕捞季,而这时正逢国内“金九银十”的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大闸蟹的销量也出现阶段性地爆发。

卖纸螃蟹赚钱吗
卖纸螃蟹赚钱吗

随着生鲜冷链物流网络的逐渐完善和发展,大闸蟹的消费地域突破很明显。销售地区从原来的接近原产地的华东地区扩大到了全国大部分地区。根据CBNData《2018中国餐桌消费潮流趋势报告》,在国庆节销售热度排行榜中,大闸蟹稳居第一。据了解,2018年大闸蟹销售额或达到近千亿元,年增速约为20%。

作为大闸蟹标杆产地的阳澄湖,赶在今年中秋节前于9月21日举行了开湖仪式。如今阳澄湖大闸蟹逐渐由电商“包场”,龙头物流公司深度参与生产、供应环节。苏宁易购是今年大闸蟹开捕节的首席赞助商。据公开数据显示,8月20日-9月20日,苏宁易购渠道蟹券销量同比增长近1500%,开湖当日截至18:00快递停收,已经发出预定的螃蟹超过10万只。

财大气粗的天猫不在乎第一捞,而是直接把控了阳澄湖70%的水域。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代表,以直采区加入战局。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统计,市场上70%的阳澄湖大闸蟹都经由天猫、京东等生鲜电商销售。而阳澄湖大闸蟹大半被电商包养的现状,也对大闸蟹的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电商、物流公司深入大闸蟹的生产环节,直接把控生产和供应的全流程,保证大闸蟹的品质。

大闸蟹的销量
大闸蟹的销量

天猫建立6大天猫优选蟹区(阳澄湖、太湖、盘锦、兴化、大纵湖、固城湖),希望可以给其它产区带来更多的品牌提升。京东生鲜大闸蟹产业联盟规模,也由2017年11个产区扩增至13个产区(包括阳澄湖、太湖、洪湖、固城湖、高邮湖、微山湖、长荡湖、大纵湖、淅川、盘锦、黄河口、芜湖、沱湖等全国产区)。

今年阳澄湖的开湖日,距离中秋节仅有3天,为了能让大家在过节时吃到大闸蟹,各家物流把自己逼到了极限。苏宁易购标榜80%的订单能实现24小时达,其冷链物流已在全国45仓开通。京东则用无人机、头等舱赚足了眼球,用无人机从阳澄湖畔将大闸蟹送至附近的京东仓配站点,全程仅耗时3分钟,旨在提升大闸蟹物流前端的配送效率。

天猫生鲜与盒马鲜生则采取了直采的模式,将物流配送控制在24小时内,并且宣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消费者在天猫超市下单大闸蟹后,可享受“1小时送达”服务。这天猫苏宁京东火力全开,80、90后成大闸蟹消费主力,不过有数据显示,在销售形式上,大闸蟹以卖“纸螃蟹”为主。其中,在天猫销售靠前的“纸螃蟹”卖家中,销量过万的超过10家。

所谓“纸螃蟹”,类同于“月饼券”,也就是消费者先买券,然后凭券兑换螃蟹。不过别小瞧这个券,自从有了这“纸螃蟹”,挣钱的方法就来了,而且卖蟹不如卖券挣钱,倒卖纸螃蟹,经销商可以一只蟹不卖都能净赚20万元,只要缺斤少两,每差一两,价格上就相差上百元,商家换掉一只蟹,即可赚上几十甚至上百元。所以这真的是卖纸螃蟹更赚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