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特卖会”假冒伪劣突出 服装色牢度不合格率高

奥特莱斯在零售商业中专指由销售名牌过季、下架、断码商品的商店组成的购物中心,是工厂直销店。近年来,伴随着不同的购物需求,奥特莱斯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购品牌商品,但是其产品质量问题也开始凸显。

服装色牢度不合格率高
服装色牢度不合格率高

近日,上海市工商局发布奥特莱斯销售服装质量抽检情况,结果显示,受检的110批次服装,有1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7.3%。上海市工商局表示,经过3年连续定向抽检,奥特莱斯销售服装不合格检出率逐年降低。

色牢度不合格率最高

据上海市工商局披露,近期该局集中对浦东、青浦、徐汇、杨浦4个区域内4家奥特莱斯销售的57个品牌110批次服装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

经检测,有1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7.3%。其中,抽检浦东佛罗伦萨小镇奥特莱斯37批次,有6批次不合格;抽检青浦奥特莱斯36批次,有9批次不合格;抽检徐汇汇金奥特莱斯20批次,有1批次不合格;抽检杨浦时代城市奥特莱斯17批次,有3批次不合格。

上海市工商局表示,2018年抽检主要不合格项目是pH值、色牢度、起球、纤维含量、产品使用说明5项。

与历年抽检情况相比,2018年pH值超标情况较明显,两批次与国家强制性标准不符。如上海毅朗商业有限公司(佛罗伦萨小镇奥特莱斯)销售的标称由中山华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杰西卡JESSICARED牌裤子(型号规格:155/66Y;生产日期或批号:874122),pH值实测为9.1(标准值应为4.0~8.5),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专家表示,pH值过高过低,都会刺激皮肤,引发瘙痒、刺痛感。

色牢度不合格是2018年抽检不合格率最高的项目,有8批次。其中,耐干摩擦色牢度3批次,耐湿摩擦、耐洗、耐水、耐汗渍色牢度各两批次。有4批次起球不合格,实测值不满足标准要求。起球不合格,影响消费者服装穿着的美观性,也是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项目。

有6批次纤维含量不合格。不合格商品纤维含量实测值与企业明示不符。如上海南站汇金百货有限公司(汇金奥特莱斯)销售的标称由上海意芙服饰有限公司、杭州润娴服饰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eifini牌针织套衫(型号规格:90CM;款号:1161195138891),纤维含量实测为锦纶44.6%、粘纤39.9%、兔毛9.7%、羊毛5.8%(企业明示为锦纶34.9%、粘纤32.0%、兔毛14.3%、羊毛18.8%),兔毛、羊毛含量均超出标准规定的允差范围。

使用说明可以让消费者准确了解产品性能,正确、安全地使用该产品。有4批次产品使用说明不规范。不合格商品标识内容与标准要求不符,如吊牌与耐久性标签上号型不一致、维护方法不一致等。如上海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有限公司(青浦奥特莱斯)销售的标称由狼爪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轩亮(惠州)睡袋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JackWolfskin牌羽绒服装(型号规格:180/100A;生产日期或批号:1202201),产品使用说明耐久性标签上明示充绒量不一致,与标准要求不符。

抽检不合格率逐年降低

上海市工商局表示,经过3年连续定向抽检,奥特莱斯销售服装不合格检出率逐年降低。

数据显示,2016年,对7家奥特莱斯销售的31个国际品牌、44个国内品牌110批次服装进行抽检,不合格检出率为25.5%;2017年,对4家奥特莱斯销售的58个品牌110批次服装进行抽检,不合格检出率为20.9%;2018年,对4家奥特莱斯销售的57品牌110批次服装进行抽检,不合格检出率为17.3%。

记者注意到,纤维含量在2016年抽检中不合格率最高,占不合格商品总数的71.4%,2017年和2018年均为5.4%。上海市工商局表示,纤维含量涉及纺织品是否货真价实,原料优劣是决定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历来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上海市工商局持续大力度进行质量抽检和市场检查,各类超市、卖场、服装专营等实体店销售的服装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经营者的质量意识明显提升,对所采购产品均进行了必要的质量检测,合格后上架销售。

“特卖会”假冒伪劣较突出

上海市工商局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模式兴起,服装行业的销售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经营者通过“互联网”及“特卖”等形式销售服装类商品。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和抽检发现,“网店”和“特卖会”销售假冒伪劣较为突出。

对此,上海市工商局分析称,作为新兴的销售模式,一方面,“网店”和“特卖会”销售模式尚缺乏完善、有效的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另一方面,部分的网络或特卖会经营者质量意识薄弱,或受利益驱动,为了谋得更高的利润选择牺牲商品的质量。

服装行业量大面广,科学、有效的抽查检验能够发现部分违法经营者,并对其他经营者产生震慑作用,但依旧不能排除一些经营者对于抽检的“概率”存在侥幸心理。

对此,上海市工商局将突出监管重点,用分类管理的理念,根据服装行业的特点,将监管执法的重点向“网络销售”或“特卖会销售”等服装质量“重灾区”转移;强化监管力度,继续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服装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没有标准的商品,探索开展比较试验或风险警示;加大指导力度,通过行政约谈、政策解读会等形式,以柔性监管的手段促使企业自觉知法、守法。

据介绍,近年来,为适应与传统商品交易方式截然不同的网络销售模式,上海市工商局打破了原有现场抽检的工作方式,尝试了网上下单、远程抽样、跟踪物流、全程公证的抽检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此外,上海市工商局将加强流通领域重点商品线上线下一体化抽检,推进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示,扩大公示结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净化消费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