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香港居民微信买票 香港居民在内地可用微信买高铁票

当下,是移动支付时代,出门只带手机就行了,吃饭、购物、购买车票都可以用移动支付。香港的居民注意了!下个月起香港居民微信买票啦!带上一部手机就可以自由穿行粤港澳三地,用户可通过微信钱包余额来抵扣相应的港币进行支付。

微信支持香港居民买高铁票
微信支持香港居民买高铁票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大家出门不用现金也行,有手机就行,十分方便!你知道吗?现在微信打通“双向跨境支付”,下个月起香港居民微信买票,覆盖了购物、饮食、住等方面,下面来看一看详细内容。

9月26日,在中国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支持下,微信香港钱包宣布成为首家为香港用户提供内地移动支付服务的香港储值支付工具持牌方。

微信自动换算对应的港币金额
微信自动换算对应的港币金额

这意味着,从今年10月份开始,香港微信钱包用户支付时,微信香港钱包将自动将需要支付的人民币金额,换算对应的港币金额,用户可通过钱包余额、已绑定的信用卡或银行卡中的港币进行支付内地高铁、打车、享美食等商户。据腾讯官方介绍,首批接入的内地商户包括12306,以及滴滴打车、美团、大众点评等腾讯投资公司的产品,覆盖衣、食、住、行等方面。

至此,腾讯打通了“双向跨境支付”的全链路合规。

资金支付、货币兑换方面,腾讯金融科技旗下的财付通持有中国央行颁发的境内第三方支付牌照和跨境支付牌照;在香港,腾讯旗下的香港微信钱包已经于2016年8月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的根据《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在资金清算层面,微信支付、微信香港钱包接入银联转接清算系统,落实两地监管对跨境交易的信息流、资金流的相关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人民银行确立了规范创新与促进发展并重的监管思路,积极推进依法合规可落地的方案先行先试。微信香港钱包在大湾区先行运行,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参与各方再接再励,不断提高用户体验。”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马晓东则表示,移动支付是基础设施,将加速两地资金流、人才流互联互通。本次移动支付实现双向跨境,仅仅是两地金融科技互惠的一个开始。在未来,腾讯金融科技将积极推动两地金融合作的连接,以金融科技为纽带,建立让两地居民更紧密联系的平台。

近期,微信支付在香港动作频频。今年8月,微信香港钱包上线了信用卡还款功能。9月19日,微信香港钱包还接入了香港金管局的快速支付系统(FasterPaymentSystem,简称FPS)、广深港高铁购票场景,加上此前推出的收发港币红包、个人用户转账、购物出行、跨境汇款等一系列移动支付服务,香港用户通过微信香港钱包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移动支付服务。

然而,支付宝也不甘落后,香港也是蚂蚁金服国际化的第一站。自2007年支付宝开始服务香港市场,2016年8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第三方支付牌照,支付宝香港公司成为首批支付牌照获得者,可以为当地用户提供数字金融服务。

2017年5月24日,支付宝HK正式上线,提供了扫码付、商家优惠和集印花三大服务。2018年6月25日,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由香港渣打银行负责日终的资金清算及外汇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