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宁夏侦破减肥品案 这些有毒有害减肥产品你买过了吗

爱美之心人人有,但是如果你身材太胖了,你会通过什么渠道去减肥呢?其实,现在很多女性都会选择减肥药减肥的,因为运动减肥太懒了。然而近日,宁夏侦破减肥品案,侦破首起网络产销有毒有害减肥品案,令人震惊!

减肥产品网上销售
减肥产品网上销售

减肥药也有一定的危害,要知道现在部分减肥药存在着极大的危害,据悉一些网红减肥药含有毒成分,要知道这些毒减肥药会危及到你生命健康。现在宁夏侦破减肥品案,不得不说这些团伙十分令人憎恨,故意制造有毒有害减肥产品出售祸害消费者,不过,下面这些减肥产品你有没有买过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减肥品涉案金额上千万
减肥品涉案金额上千万

此案以微商分销全国的经营模式进行销售,涉及全国18个省、32个市县区,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目前,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批准逮捕3人,取保候审1人,捣毁生产有毒有害减肥产品窝点两处,查扣300多万元的涉案假冒“唯卡蓝”系列减肥产品、生产原材料、加工生产设备。

2018年3月,银川市公安局环保分局在对银川市食品安全网络违法犯罪形势进行排查和分析研判时,一条在网络上非法销售减肥产品的线索,引起了环保分局领导和侦查员的高度关注,随即展开了跟踪调查。

网络销售毒害减肥产品

据了解,此案是一起典型的跨区域违法犯罪,涉案人员使用QQ、微信、淘宝等社交平台进行沟通交流,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进行销售流通,上下线之间对对方的真实身份也无法确认,这些对全链条打击带来相当大的困难。侦查人员排除各种困难,通过前期大量侦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的销售层级和制假窝点。

6月12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银川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专案组果断收网,一举捣毁了银川籍犯罪嫌疑人杜某某的生产加工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某,查获两台自动包装机、电子秤、铲子等生产工具,咖啡原料550公斤,已用过的咖啡原料袋140多条(每袋50公斤),未装箱的散袋左旋360咖啡318655袋,铝箔袋360000个包装成品盒装左旋360咖啡105盒、左旋咖啡纤维素787盒、女神花1箱、减肥公主饼干123箱、女神冻20箱。现场还发现左旋360咖啡、酵素宣传彩页、二维码、条型码、防伪码、包装手提袋、包装盒、包装内袋等大量包材16万多套。

办案机关对涉案几个品种的减肥产品进行送检,经国家专业机构鉴定,均检测出含有法律规定严禁在食品中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酚酞”“西布曲明”等成分。如果只斩断销售网络,一些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不法分子将逍遥法外,很可能避过风头重操旧业。为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专案组民警连续追击,进一步查清了添加原料药“酚酞”和“西布曲明”的生产销售来源,随后侦查人员奔赴河南、浙江等地将长期给嫌疑人杜某某提供有毒、有害减肥咖啡原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王某锋、王某某抓获归案,9月13日涉案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伪造合格证欺骗消费者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为牟利不惜以身试法,利用部分人急于减肥的心理,伪造企业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等文件,利用精美的包装掩盖其非法性,在网上肆意做虚假宣传广告、夸大其产品疗效,混淆群众视听,蒙蔽了消费者的眼睛。

为使所谓的减肥产品具有“效果”,竟然随意在自行搅拌的减肥混合咖啡原料中添加了能使人拉肚子、厌食、降糖等功能的有毒有害成分。因而,有些人在食用了他们的产品后确实有减肥效果,从而信以为真,介绍给身边的亲戚朋友食用,甚至有人也加盟了犯罪嫌疑人的微信销售团队成为代理营销商,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实施了违法行为。同时,相当一部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极为淡薄,轻信虚假广告、有的人即使食用后发现没有疗效,也不会去举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