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食药监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 “健康纯天然”夸大宣传

中秋佳节将至,各大超市和电商已纷纷上市销售月饼,成为当前的消费热点。面对线上线下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陕西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应仔细辨别,注重品质消费,科学正确选择,特别是勿轻信部分月饼品牌“健康纯天然”等夸大宣传。

食药监未批过保健月饼
食药监未批过保健月饼

陕西省消协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网购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月饼的重要渠道,但消费者网购月饼时,其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具体情况了解相对困难,在邮寄过程中也无法保证有良好的保存环境。陕西省消协建议消费者购买时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要特别注意快递时间、验货签收等细节,以防过期变质。

同时,消费者应慎重在微信朋友圈购买月饼,由于其原材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制作过程是否卫生都很难监管。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的所谓“纯天然、无添加剂”的月饼,走入“私人定制比厂家批量生产更靠谱”的消费误区。

此外,消费者不要轻信部分月饼品牌的夸大宣传,不要轻信“无糖、低脂、素馅、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广告用语,需特别谨防所谓的“保健”月饼,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

消协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截图,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