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首批8种抗癌药降价到位 单品降价最高达330元左右

我们都知道抗癌药是患者的救命药,然而从5月份开始,抗癌药降价的消息就没有消停过,这个消息确实跟患者带来很大的喜悦。近日北京首批8种抗癌药降价到位,那么,这8种抗癌药分别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抗癌药降价幅度大
抗癌药降价幅度大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抗癌药的价格就是最关注的事情,毕竟现在的药物价格很昂贵。原本先前说好是14种抗癌药降价的,然而进入9月,北京首批8种抗癌药降价到位,单品降价最高达330元左右。

抗癌药降价多少
抗癌药降价多少

按照国务院部署,9月1日和9月30日前分两批调整14种抗癌药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第一批9月1日前调价8种,第二批9月30日前调价6种。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截至9月1日,北京首批8种药品价格全部调整到位,患者可同步享受降价成果。

8种抗癌药平均降幅4.5%

第一批涉及调价品种包括泽珂、凯美纳、艾坦、飞尼妥、瑞复美、赫赛汀、特罗凯、泰立沙等8个品种,平均降幅4.5%。下一步,北京将按期落实第二批品种调价工作,同时启动抗癌药省级专项采购工作,在降税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终端降价效应。

此外,自去年4月8日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以来,在阳光采购机制下,药品价格持续下降,整体节省药品费用80多亿元,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9%。除北京外,天津、陕西、云南、河南、海南、江西、甘肃、西藏等多个省份也自9月1日起对8种进口“救命药”执行了新的价格。

记者梳理各省份调价标准发现,首批8种药调整后的支付标准较之前有几元至几百元不等的降低。其中,440mg/瓶乳腺癌靶向药“赫赛汀”降价最多,从7600元降至7270.16元,降价约330元,降幅4.3%。第二批6种药品种,500mg/瓶淋巴瘤靶向药美罗华,从8289.87元降至7866.26元,每瓶降价423.61元,降幅约5.1%。3.5mg/瓶的骨髓瘤用药“万珂”,由6116元降至5639.5元,每瓶降价476.5元,降幅约7.8%。

此次调整的14种抗癌药,并非首次降价。国家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此前介绍,14种抗癌药中有12种是2017年国家医保准入谈判降价后纳入目录的,其余2种是2015年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药品。

2017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时,建立了医保经办机构与药品企业的谈判协商机制,将36种高价药通过谈判降价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中17种是抗癌药。这些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44%,最高达70%。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对进口抗癌药品实行零关税,增值税从16%减为按3%的简易计税标准征收。随后,国家医保局等部门与药企协商,根据税收新政重新确定价格。

“17个药品中有2个国产药2014年底前就已采用3%简易计税,1个国产药未选择简易计税,本次调税对终端价格无影响。其余14个药品在前期已经谈判大幅降价基础上,价格又进一步降低,降幅在3%-7.8%之间,平均降幅为4.86%。”上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