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人民日报评校园贷 深究陷入“校园贷”难以自拔的原因

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学生们回归校园将近两周时间,目前仍是开学消费的高峰阶段,不法分子仍紧盯这些刚刚重返校园的大学生,近日人民日报评校园贷,总结分析并深究陷入“校园贷”难以自拔的原因,为何大学生会如此轻易掉进校园贷的陷阱?

大学生深陷校园贷的原因
大学生深陷校园贷的原因

不法分子试图利用“校园贷”诱骗大学生,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相关通知,防止“校园贷”重返学校,为广大学生群体打了一剂预防针!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利用秋季开学前后一段时间,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防止“校园贷”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据最新报道表明,近日人民日报评校园贷问题,从普惠金融的角度来看,贷款上学、毕业还贷本属正常。但若是因深陷校园贷而被迫辍学,东躲西藏甚至轻生,这实在是不应该发生在“象牙塔”内的现象。另外,“校园贷”不是提款机,部分大学生缺乏正确的消费观,未能处理好学业与消费的关系,这也是导致自身陷入校园贷不能自拔的原因。

校园贷款不是提款机
校园贷款不是提款机

人民日报评校园贷并认为非法校园贷花样不断翻新,要加大监管措施力度,还要保持政策的长期持久,并且根据情况变化实时更新。对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问题,要及时发现和引导,培养勤俭节约意识。家长应及早入手教育并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不攀比、不虚荣,为他们上好人生的消费课。

何为正确的消费观念?或许对现时代的部分年轻消费群体而言,还处在学习和纠正阶段。深究陷入“校园贷”难以自拔的原因,超前消费被视为流行,过度消费的情况被以“无法控制”为理由,大学生消费观还呈现着从众消费、攀比消费的病态,所谓校园贷,是以校园大学生为主角而衍生的各类借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