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学校食堂靠脸吃饭 刷脸支付智慧餐厅将会走出校园

如今随着社会的变化,很多地方都推出了智能支付方式,或许使用二维码支付。不过近日,消息传出兰州学校食堂靠脸吃饭,只需要一秒的时间就可以付款了,这一下子靠脸吃饭是真的可以了。

刷脸支付只需一秒
刷脸支付只需一秒

学校食堂靠脸吃饭,相信很多人都不会相信这是真的,或许刷脸吃饭只有餐厅才会有的,但是现在学校引进了全新的刷脸吃饭技术,深受大赞。不过,消息指指出刷脸支付智慧餐厅将会走出校园,让更加的餐厅以及市民享受这个功能。

去年9月开学季,西北师范大学开启了智慧餐厅模式,推行自助选餐无人结算。就餐者在60多种菜品中自主挑选,结算时通过扫描餐盘底部的芯片计算总价,只需要刷一刷校园卡3秒钟便可完成支付,与此同时,就餐者还可以看到菜品的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含量,做到“心中有数”。

这样的智慧模式实行了一年多,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因此,今年9月开学季到来的时候,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启了“智慧餐厅升级版”模式,结算时不光可以刷校园卡,还可以直接刷脸。“我总是忘记带饭卡,付钱的时候才尴尬的让其他同学帮我刷卡,但是现在可以刷脸,方便多了!”除此之外,不到2秒就可完成支付,真正做到了“闪电结算”。

“以前人工结算一份餐的时间,现在可以结算6到7个人,而且机器结算完全避免了计算错误的问题。”餐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结算速度的提高不仅仅提高了就餐效率,更为学子们争取了更多宝贵的午休时间。

据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饮食中心主任张正海介绍,师大附中学生老师共3000余人,中午就餐人数大约1500人,原先集中就餐时间为中午12时到12时40分,但刷脸结算运用后,大大节省了排队支付的时间,集中就餐时间缩短了近一半,为学生争取了更多的午休时间。“学校有规定,12时50分住校学生必须回到宿舍午休,但以前经常有学生由于排队吃饭耽误了午休的时间,现在几乎不存在这种情况,吃得快的学生中午可以多睡十几分钟,对于他们来讲这是很“宝贵”的。”张正海欣喜地说。

提升的是质感

说到食堂,更多联想到的是“大锅饭”、“吃饱就行”、“没啥营养”。但对于课业压力较大的高中生,不光要吃饱肚子,还要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才能达到“吃得好学得好”的效果。

师大附中智慧餐厅改变了学生被动吃饭的形式,利用大数据合理分析学生的口味喜好,经过科学的营养搭配,将菜品由原先的每餐品种不足10样增加为现在每餐品种100多样,给来餐厅就餐的师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打造了校园“美食聚集地”。“种类变多了以后,吃饭的过程就是休闲放松的过程,以前觉得吃饱就行了,现在吃饱肚子的同时还会注意自己最近摄入的营养成分,有针对的去挑选菜品。”一位就餐的高三学生告诉记者。

这家智慧餐厅不光将菜品的营养成分和单价提前“写”入芯片,还将菜品的制作流程也录入芯片,通过大数据分析,灵活调整菜谱,确保菜品有源可溯的同时避免了浪费。负责这家餐厅运营的天香百合智慧餐饮出品总监吴贵雄介绍道,原先餐厅不知道孩子们想吃什么爱吃什么,每餐泔水量近300斤,浪费现象比较普遍,引入大数据分析后,泔水量每餐不足50斤,孩子们大多数都能做到“光盘”。当记者置身这家智慧餐厅,听到师生对餐厅最多的评价是“高级”、“享受”、“有质感”。

机器代替人工是否会影响餐厅服务人员的就业?这个问题也被这家智慧餐厅完美地解决了,不光没有造成大批量人员失业,还促进了就业。师大附中智慧餐厅将原先打饭和结算的人工全部交给了一台精准度非常高的机器完成,解放了双手的他们如今在餐厅“专岗专责”的制度下认真精细地工作着。师大附中智慧餐厅经理宋凯亮说:“专岗专责达到的是1+1>;;2的效果,活儿干的细了工资却变多了!大家都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