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大豆产业迎变局 进口大豆价格持续上涨

大豆原产于中国,而且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消费国,但即便是原产地,国产大豆的发展不及进口大豆,就连我国对于大豆的消费也大都依赖于进口国的大豆,近期大豆产业迎变局,由于进口大豆价格持续上涨,国产大豆也将迎来属于它的机遇和挑战。

进口大豆成本高
进口大豆成本高

作为中国重要的粮作物之一,至今为止已栽培了五千年,结果却依旧败给了巴西和美国等大豆进口国,中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豆都来自巴西和美国,最近这些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几乎占据了美国大豆出口量的一半以上。

但是我们也都知道,今年以来,中美两国的贸易之战越演越烈,自今年7月份起,我国对美大豆加征25%关税后,进口大豆价格持续上涨,所以国内的许多大豆加工企业都没有再进口美国的大豆,当然这也是有风险的,大豆产业迎变局,今年年末到年初之际,大豆的供应或难逃紧缺的状况,不过这也是国产大豆的机会。

国产大豆迎机遇
国产大豆迎机遇

随着进口大豆价格持续上涨,国产大豆开始有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这对于主要以国产大豆为原料的黑龙江大豆加工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目前国产大豆的市场价格保持在3500-3600元/吨,和进口大豆的价格相比基本持平。目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未来我国大豆供应还是较为平稳的,不会因大豆产业迎变局而受到太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