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网约车造假衍生黑色产业链 使用外挂交钱通过审核

近日有滴滴打车的事件发酵,大多数人对于网约车的看法真的是越来越大有不同了,因为除了安全上的问题之外,网约车造假衍生黑色产业链,有司机甚至使用外挂,然后逃脱网约车平台审核,这无疑让消费者很受伤。

网约车使用外挂

应该大家都有关注到一名滴滴司机曝光打车“外挂”软件一事引发社会热议。据这名滴滴司机介绍,只需手指一点,轻轻松松就能“薅到羊毛”:叫车前费用显示为8元,到达目的地后则变成了16.09元。一些网友认为,像这样的“外挂”很容易搞到。使用“外挂”的司机逃脱网约车平台审核究竟是怎么样的,有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约车交钱通过审核
网约车交钱通过审核

记者在某论坛“出租车吧”的“滴滴、快的抢单加速器”的帖子中发现,一名网友屡次暗示自己专业售卖“外挂”软件。随后,记者添加这名网友提供的QQ号,对方迅速通过记者的好友添加请求。“滴滴抢单器是根据手机型号定做的,以软件的形式安装在手机里,出租车、快车、专车都可以用。”对方告诉记者。

对方提供的App截图显示,司机在输入必不可少的滴滴账号后,可根据需求设定抢单的范围、出发地关键字和目的地关键字。设定完毕,抢单器就可以自动抢单。对方向记者保证“成功率是百分之九十”。这款“外挂”也能增加里程。对方告诉记者,趁乘客不注意,只需在“外挂”软件上轻轻拖动司机端导航界面的小车,就能骗过滴滴平台的导航、改变计费的公里数,随意增加车费。

记者询问是否有自动改变计费路程的“外挂”,对方说:“我这都是手动的,而且可以一边开车一边拖动小车。”对于记者提出的使用外挂的担忧,对方则表示十分安全,不会被封号,而且乘客也看不到。像是这样的抢单神器,20分钟就能做好,售价300元。

网约车黑色产业链
网约车黑色产业链

而另一家售卖抢单器的店主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售卖的两款抢单器,其他的抢单器很容易导致滴滴账号被封,“我这的更贵,要2000元,但是更安全。你可以把你的手机快递过来,我直接把软件安装在你手机里,要800元,只支持苹果手机”。另外在论坛“滴滴吧”中,记者发现大量声称“专业解决滴滴平台审核各类疑难杂症”的帖子,此类帖子都附有服务提供者的联系方式。

在与提供这一服务的一名商家取得联系后,记者查看其朋友圈发现,大部分的状态都与其业务内容相关,并表示“驾龄不够、驾车车龄超过8年、有犯罪前科、换脸以绕开证件与本人不符、快车、顺风车账号解封、洗白信任值并恢复至98分、改车牌、外地牌照冒名本地牌照、通过二次验证或三次验证”等违法事项均可承办,价格在0至5000元不等。

也就是对于网约车的各种问题交钱就可通过审核。但是这样的现象让消费者很受伤,家住河南林州的申先生告诉记者,他打车回家,“上车前看系统显示是12元,下车就变成了22元,差的太多了。我问司机为什么会差这么多,他说表上就是这么多”。甚至有人平常乘坐出租车只要十几元,明明没上车,车费却增了十倍不止。

投诉之后却维权无门更是非常令人糟心的,不过对于这网约车造假衍生黑色产业链,相关部门现已介入严厉打击,希望能够还消费者一个安全、合理的打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