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网购商家不退款能不能投诉 打12315投诉有用吗

【导语】现在在网上买东西,又快又方便,但不管是线上买卖还是线下市场,消费者与商家总会出现一些小摩擦,毕竟市场那么大,人员复杂,而交易又是需要双方共同进行的,在这过程中,出现纠纷也属常见。一说到纠纷,很多人就会想到打12315这个电话。不过,也有不少人好奇打12315投诉有用吗?

12315为消费者投诉热线
12315为消费者投诉热线

据介绍,“12315”是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原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在全国设立的专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专用电话号码。至于消费者打12315投诉有用吗?据悉是要看所发生的纠纷是不是属于其受理范围内的

拨打12315进行投诉
拨打12315进行投诉

12315的受案范围为是什么

当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被投诉方属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辖;当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当消费者发现假冒伪劣商品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黑窝点”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相关人员将帮助调解纠纷;如发现经济违法违规行为,则将依法查处。

打12315投诉有用吗

简单点来说,关于“12315投诉有用吗”这个问题,只要是属于12315受理范围的投诉,一般均会受理并且会介入协调,而12315介入的案件一般都会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根据一些过来人的经验,拨打12315前,用户是需要准备好相关的证明材料的。

但需要再次强调的是,12315也不是什么纠纷都能管的,像有的人网购后,自己不小心把商品损坏了,然后找商家退款,商家不同意,买家气不过就想打12315投诉,这种打了也不会在受理范围内的。

也即是说,当商家拒绝退款时,要看其拒绝的理由,如果说是因为他卖假货,被买家识别出来,但死不承认、拒不退款,那么这种情况下,买家是可以打12315进行投诉的。

网购东西要注意什么

1、在官网上购买:否则很有可能进钓鱼网站被骗,大家一定要注意。另外,购买时一定不要把验证码发给别人;

2、注意商品是不是有货:没有货就没有物流,大家一定要注意,尤其是买大件物品。否则还要退款比较麻烦;

3、一定要比较同一类型商品的价格尽量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比如一件东西,选择价格合适的会比较划算;

4、看卖家的星级,以及发货速度,好评率等等:这些可以选择出好的卖家,不至于吃亏,或服务不好;

5、写清楚收货地址和电话号码,姓名,至于货物及时收到:否则可能会出现收不到货或晚收货的情况;

温馨提示:收到货物后要及时检查货物有没有问题,有的话要及时联系卖家进行退换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