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认证花钱就能买 有机食品名不副实现象多

有机食品在市面上的销售并不少见,而且很多时候都是与普通的食品区分开来售卖的,有机食品也很受消费者的欢迎,但是大部分的消费者对于有机食品缺乏了解,就有商家利用这一点进行混淆销售。在有机食品市场乱象调查中,竟有认证花钱就能买,有机食品名不副实真的是这样吗?

有机食品市场乱象

有机食品因为对环境友好、口感也更好而受到追捧。不过价格高昂的有机食品都有严格标准,产量较低。日前,有报社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0%的受访者购买过有机食品,50.5%的受访者不能分辨出哪些是有机食品。69.9%的受访者觉得“有机食品”名不副实的现象多。69.9%的受访者建议认证机构要在事前、事中、事后每个环节都严格审查监督。

有机食品认证如何
有机食品认证如何

凌风是浙江杭州的一名自由职业者,他坦言买有机食品主要凭感觉,“我一般会看生产日期等基本信息,还有包装是否精美”。凌风坦言对市场售卖的有机食品不是特别信任,“我购买后还会问问朋友,或者上网查询资料看自己买的是不是真正的有机食品。作为消费者,我对这方面了解得并不多”。

“我买有机食品会观察包装上是否有国家有机认证的标志,会看生产机构和单位,上网搜索一下是否合格,还会通过外观、味道来判断。”上海某高校大学生张凯铎也买过有机食品,“我还是比较相信国家和政府对于有机食品市场的把控,完全不合格的产品应该是不能流入市场的”。

调查显示,86.0%的受访者购买过有机食品,14.0%的受访者没有购买过。55.5%的受访者信任市场上售卖的有机食品,30.1%的受访者信任程度一般,14.4%的受访者直言不信任。49.5%的受访者称自己能分辨哪些是有机食品,50.5%的受访者坦言不能。69.9%的受访者觉得“有机食品”名不副实的现象多,26.2%的受访者觉得一般,仅3.9%的受访者感觉少。

有机食品销售
有机食品销售

有机食品名不副实,68.5%的受访者认为原因是认证机构没有尽到监管责任,66.7%的受访者认为认证机构“重认证、轻管理”,对有机食品疏于后期的跟踪检查,59.1%的受访者认为是有机食品售价高,一些不法商家为了利润弄虚作假,30.6%的受访者认为这与有机食品生产难度大、成本高有关。

要保证商家销售的有机食品“名副其实”,69.9%的受访者建议认证机构要在事前、事中、事后每个环节都严格审查监督,61.2%的受访者建议政府部门重视对认证机构的监管,让整个链条透明有效,59.2%的受访者建议超市等卖场要对有机食品进行严格区分,37.4%的受访者认为企业本身应加强自律,32.9%的受访者建议对虚假认证加大惩处力度。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3%,90后占27.8%,80后占51.2%,70后占14.3%,60后占4.7%。现在虚假标称有机食品的现象挺多的,根本不是有机食品,却以挂羊头卖狗肉形式上符合“有机”的标准,所谓的认证花钱就能买,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肯定是没有办法接受的,所以不法商家为了利润弄虚作假,有机食品名不副实的现象多,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加大惩戒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