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虹鳟被列为三文鱼 消费者对该团体标准并不满意

早前在国内,由于消费者对三文鱼概念依旧模糊不清,导致出现系列争议,而争议的最大焦点就在于“虹鳟到底是不是三文鱼?”截止近日,这个争议终于有了最新答案,虹鳟被列为三文鱼,不过,消费者对该团体标准并不满意!

三文鱼产品定义模糊
三文鱼产品定义模糊

今年5月份,有媒体报道“我国青藏高原养殖三文鱼已占国内三分之一市场”引起争议,有人称,青藏高原养殖的是“虹鳟”,但“虹鳟”到底是不是三文鱼呢?截止8月10日,有关于《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了。

《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中,虹鳟被列为三文鱼,同时还对寄生虫进行了严格规定,对产品标签做出了明确的要求。至于为何虹鳟被列为三文鱼,该标准的编制说明也解释称,三文鱼是鲑科鱼类中某些种的通用名。同时,鱼类和水产养殖分析公司在2007年全球主要三文鱼市场分析报告中,也把太平洋鲑、鳟鱼等鲑科鱼类列为三文鱼产品。

虹鳟标注为三文鱼产品
虹鳟标注为三文鱼产品

不过消费者对该团体标准并不满意,很多网友在看到虹鳟被列为三文鱼产品后,都表示很“炸锅”,因为定制该项标准的,不是来自政府部门,而是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同13家企业共同编制并发布的。

网友们认为,虹鳟被列为三文鱼竟是“几个养鱼的自己搞个标准,说是啥就是啥。”不满意的原因也包含质疑声,有网友担心,“可是淡水鱼真的能生吃?”表示作为青海人,即便是来自青海省龙羊峡水库的淡水鱼也没有胆子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