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房地产虚假广告套路深 容易轻信的购房者最“伤不起”

对于消费者们来说,当自己不清楚所买的商品的有关信息时,想必都是会通过广告宣传进行一定的了解的,连买房也是这样。然而,现实中,有记者发现不少房地产虚假广告套路深的真相。虽说买房本质上也是一种买卖行为,但由于其又跟平时买鸡蛋等别的东西是很不一样的,所以要是购房者没看出房地产虚假广告套路深,那在买房过程中,就有可能出现诸多问题了。

房地产商夸大宣传楼盘
房地产商夸大宣传楼盘

据相关记者了解,房地产商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广告语,实则隐含着难以启齿的“潜台词”。譬如,“稀缺楼盘,坐拥宁静”,可能是“项目比较偏僻,周边人气不足”;“千亩大盘,成熟社区”,可能是“开发周期比较长”;“湖景洋房,水景园林”,可能是“小区里有个小水坑,坑边可能有围栏”……

楼盘虚假广告易误导消费者
楼盘虚假广告易误导消费者

从项目位置、道路交通,到周边设施、未来规划,房地产广告中充斥着不实之词,这些虚假违法广告除了在传统媒体上出现,还蔓延到社交媒体。有资深的房地产广告业内人士还对记者说:“我们要尽可能夸大项目优势,使用想象性、引导性语汇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如果没有这样的报道,相信也有不少人是想不到这房地产虚假广告套路深的吧!

有记者采访多位房地产广告、销售人员了解到,在房地产开发销售过程中,广告承担着提高知名度、加快销售进度的重要作用。一些房地产广告极尽包装之能事,套路颇多:品味上强调“顶级豪宅”、“高端品鉴”,建造上强调“精工细作”、“匠心雕琢”,销售上强调“全城热销”、“火爆加推”,更有一些普通的楼房,纷纷冠名“邸”、“墅”、“苑”等,甚至还有一些广告以洗脑式标语诱惑购房者。

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总共受理投诉726840件,涉及老百姓“住”方面的投诉占比4.5%,其中房屋质量、虚假宣传等成为房产投诉中的突出问题。郑州市、天津市广告监管部门表示,当前房地产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主要集中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二十六条和第二十八条相关规定,内容不真实、不合法,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副教授廖秉宜说,房地产广告涉及的交易金额较大,如果出现虚假、误导以及其他违法问题,其社会危害性较一般商品或者服务更大,对此进行集中整治,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也更加迫切。

对于房地产虚假广告套路深的现象,郑州市工商局就建议,消费者在看到房地产广告时候,首先应查看其房地产销(预)售证编号,并核对真伪。其次,购房是消费者个人乃至家庭的一件大事,应主动了解项目位置、道路交通、周边设施、未来规划等相关情况,不能偏听盲信。

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平日里,大家都是把买房当作一件人生大事来对待的,因为房子不同于一般的商品,要是买的时候被广告误导了,那么后果会是比较麻烦的,所以大家在对待房屋买卖宣传这一方面的信息时,最好是听从以上的建议,降低被误导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