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记者暗访走私冻肉 走私冻肉多数流向餐饮业

现如今在多地市场上,大量来路不明的走私冻肉充斥着整个冻品交易市场,记者暗访走私冻肉调查发现,这些冷冻肉类产品的货源来自全国各地,而它们的主要流向则是餐饮业,走私冻肉多数流向餐饮业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走私冻肉背后的“潜规则”
走私冻肉背后的“潜规则”

这些走私冻肉不仅造成关税损失,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还会对正规类的冻肉交易市场造成冲击。有数据显示,重庆九龙坡区的明品福冻品交易市场,和大渡口区的万吨冷冻品交易市场,两大市场每天都会有数千吨冻品被运往全国多地。

记者暗访走私冻肉摊位,店员告诉他未经通关报检的走私肉更便宜,凤爪12公斤和20公斤的两种规格售价分别是270元和460元,比正规进口的低50元和80元左右。记者注意到,这些走私冻肉上都只有英文标识,没有中国正规要求的中文标识。店员又推荐了一款走私牛腱子肉,走私的每20公斤720元,正规的每20公斤960元。

走私冻肉流入全国餐馆
走私冻肉流入全国餐馆

在记者暗访走私冻肉的40多家商户中,有90%以上的商户均都在销售走私冻肉,而那些存安全隐患的走私冻肉多数流向餐饮业,辽宁、河南、浙江等全国各地,在运输时,冻肉包装箱都被一层塑料袋包裹,为的是防止冻肉融化后的血水污染了其他货物。

既然这些走私冻肉多数流向餐饮业,那么与餐馆老板肯定是脱不了干系,记者暗访发现,不少餐馆老板到交易市场进货时,有的甚至直接点名要“没证的肉”,也就是走私的冻肉。一位王姓餐馆老板坦言,“生意不好做,没证的肉价格便宜,能节省成本,很多业内同行都用这种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