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暴涨99倍的原料药 是谁在背后暴炒原料药价

市场上出现了太多商品价格一夜之间暴涨的情况,最近有关于暴涨99倍的原料药价在朋友圈中传播开来,某种原料药价甚至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暴涨了58倍之多,患者们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暴涨感到压力倍增,是谁在背后暴炒原料药价?

原料药价格涨幅暴增
原料药价格涨幅暴增

日前,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发布了一则通知,表示现如今共有81种药品不能够正常供应配送,分别包括12个药品因原料、企业生产线改造等原因造成的产能不足;13个药品因采购不到原料而停产;17个药品以原料药价暴涨、中标价格低为由不能正常供应。

原料药价格30天暴涨58倍

最关键的是,目前国内诸多药企因采购不到原料而停产,浙江某药企负责人胡坤(化名)在报价单上看到了目前药品供应情况,马来酸氯苯那敏等5种原料药被经销商垄断,它的价格一个月涨到58倍,从400元/kg涨到现今的23300元/kg。显然,连在制药行业内颇有经验的胡坤都认为这药价太离谱了!

原料药价格暴涨的背后

你知道是谁在背后暴炒原料药价吗?答案就在一个陌生的电话中。就在三年前,胡坤厂里的一位采购员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全国总经销”,说是以后的肌苷原料药供货都跟他联系。胡坤表示,“他们实际上就是垄断,全国肌苷原料的生产企业不过两三家,所有供应都被他们捏在手里。”

原料药被“总经销”垄断
原料药被“总经销”垄断

自2015年起,肌苷价格从九十几块上涨到两百多,截至今年7月,已经要600多元才能买到肌苷了,三年时间里,肌苷价格暴涨5倍。胡坤在两年前以销售副总的名头与“总经销”见了面,就是为了搞清楚这暴涨99倍的原料药,到底是谁在背后暴炒原料药价,对方的目的则是为了垄断胡坤手里的肌苷原料药。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原料药价的涨幅过快,而目前的药企要么选择停产,要么选择涨价,不论哪种选择,最终买单的都是老百姓。很多对于近年来暴涨99倍的原料药价格的药企,始终是敢怒不敢言。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传莹表示,“不过原料药的垄断价格不可持续,原料药、药用辅料关联审批马上要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