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茅台酒市价攀升至2000元 淡季茅台的酒价不淡

茅台酒应该是大多数人都熟知的一个品牌了,我们都知道茅台酒的价格昂贵,有人喜欢喝有人喜欢收藏,夏季原本是茅台酒的消费淡季,但是淡季茅台的酒价却不淡,现在茅台酒市价攀升至2000元了,这个原因是什么呢?

茅台酒市价

8月1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环比第一季度均有所提升。那么茅台的下半年消费如何呢?

茅台酒一瓶难求
茅台酒一瓶难求

贵州茅台的半年成绩单亮眼。具体来看,从市场销售看,茅台自有体系的销售金额为25.77亿元,经销商网络完成307.99亿元;从海内外市场销售占比看,国内市场销售为323.45亿元,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0.31亿元。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在茅台自身看来,营收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销量增加及主导酒价格上调。

具有记者了解,2017年底,在全国经销商大会上,茅台宣布将茅台酒的出厂价由819元提高到969元,涨幅为18%。这是茅台时隔5年来首次调整出厂价。半年之后,提价红利初显。

业内分析,上半年中第二季度属于中国白酒销售的淡季,但茅台的增长率却高出第一季度,说明茅台受到了以价值驱动的中产阶层的追捧。基于其产品的属性多元化,茅台已拥有社交、金融等多种功能,议价能力也越来越高,这也是茅台上半年实现高速增长的核心所在。

茅台酒市价多少
茅台酒市价多少

事实上,早在7月份,茅台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曾表示:“以目前态势,全年实现900亿元(收入),明年拿下1000亿元,已无多大悬念,各方面基础和条件也很好。2020年,我们将迎来茅台的‘后千亿’时代。”

正处于夏季的白酒消费淡季,茅台能够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意外,但淡季茅台的酒价却不淡。在一些商超及零售门店内,53度飞天茅台酒的价格已经标注为1800-2000元/瓶,而且还处于一瓶难求的状态。

为此,也引来了资本市场对茅台的追捧。据统计,今年内共有56份券商研究报告发布,分析师对于茅台的目标价,从年初的700多元/股一路上调,有的分析师给予茅台901元的目标价。在业内人士看来,行业复苏传导主要是从高端白酒传导到次高端白酒,从全国性传导至区域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