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四川多家药店可异地使用医保 市民异地就医购药更方便

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拥有基本的医疗保障,但其中也有不少人在使用医保卡时,还留有许多不清不楚的问题,特别是有时候因为地域问题,就更加容易让人们在实际的看病过程中遇到一些难以处理的情况,比如跨省就医购药能否用医保卡结算等。随着社会的进步,这方面的保障也越来越完善了,就如前几天,四川省多家药店可异地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进行结算了。

异地就医购药可用医保
异地就医购药可用医保

据四川省人社厅8月1日公布,从即日起,该省本级、成都、绵阳、乐山、内江、南充、资阳7个统筹区的医保参保人员,可持社会保障卡在上述统筹区内开通了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的医院、药店刷卡结算,相应费用直接从个人医保账户中扣除。

医保异地结算服务逐步完善
医保异地结算服务逐步完善

据悉,医保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是该省继开通省内及跨省异地住院、省内异地门诊特殊疾病直接结算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异地使用难的问题。目前,7个统筹地区共开通异地结算医院93家、药店124家。

这也即是说,四川省内有多家药店可异地使用医保后,大家异地就医无需备案,直接使用医保卡,看病、买药都更加方便了。据了解,10月1日起,该省将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开通医保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服务。

各地逐步将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服务好、信誉好、异地需求集中的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门诊部、诊所等纳入开通范畴,方便群众异地就医购药。那么,在四川省内有那么多家药店可异地使用医保后,市民具体如何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在异地就医购药时进行结算呢?

据介绍,该省医保参保群众个人账户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执行“参保地待遇”的政策,并且参保人员不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就可以持本人社保卡在省内已开通个人账户异地直接结算业务的联网医药机构,使用个人账户支付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普通门诊看病费用或药店购药费用。

参保人员就诊或者购药结束时,应对费用清单和费用明细等进行核对确认,再由就诊医院或药店将费用数据通过省级平台传输至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计算报销费用。参保人员只需与就诊医院结清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