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曝低价游黑色利益链 导游年入60万获取不正当利益

低价游是一个套路,相信这些大家都十分清楚了,然而有一些游客贪图便宜,特意去选择低价游,被骗了才知道后悔。近日,记者曝低价游黑色利益链,发现背后存在着极大的真相猫腻,实在令人震惊!

低价游团伙多人被抓
低价游团伙多人被抓

记者曝低价游黑色利益链,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云南昆明警方破获了一个涉及“低价游”的团伙。据悉,一些导游年入60万,只是因为这些黑导游从中获取不正当的利益,诱骗旅游者,你还敢参加低价游吗?

如何防范低价游
如何防范低价游

今年5月底,昆明警方获得线索,有一家旅行社因经营不合理低价团,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经过前期侦查与分析,6月8日,公安部门统一行动,对昆明、大理、西双版纳等多地的旅行社和购物店的相关人员进行抓捕。

目前此案已经有31人落网,其中有六名是涉案金额较大的导游。记者采访到了两名涉案导游,他们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目前旅行社与导游在带团过程中发生的财务往来。

据了解,在日常带团过程中,旅行社往往需要导游先垫付团款,这部分垫款一般在带团结束后的15至20天内,由旅行社来报销。而旅行社并不会给导游支付固定的薪酬以及购买必要的社保,真正属于导游个人的收入与游客的购物情况息息相关。行业默认规则是导游收入占整个团队购物金额的10%。

记者从此次被调查的昆明仟悦旅行社的账目中,获得了一名该旅行社导游的收入明细。这张明细表显示,这名导游一年带了49个团,收入高达60余万元。

逮捕组团社相关人受贿上百万

在上述这起案件中,公安部门还首次通过涉案线索逮捕了两名向昆明仟悦旅行社提供游客的组团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赵某某和李某某。赵某某称他从2017年开始,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为昆明仟悦旅行社组织了大量低团费、甚至免团费的游客,而每向仟悦旅行社输送一名游客,他个人就能获得50至200元的人头费。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昆明仟悦旅行社法人毛某某通过个人账户,向北京组团社赵某某、深圳组团社李某某的个人账户,累计打款130余万元。目前,包括地接旅行社法人毛某某、组团社赵某某、李某某以及多家购物店负责人和部分导游在内的31人,因涉嫌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与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云南昆明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支队长杨荣彪:这个案件的特点是,地接社通过上游组团社招揽低价团,通过购物之后进行返点,进行获利,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犯罪利益链条,在短短时间内获得了非法暴利,可以说严重扰乱了整个旅游市场的秩序,形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加大失信惩戒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为加快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惩戒力度,我国多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旅游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在旅游领域发生严重失信行为,将受到限制或禁止市场准入、限制融资和消费等联合惩戒措施。

通过“信用中国”网站、中国旅游诚信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失信情况将向社会公布。目前,已有107件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被发布,其中涉及旅游企业的76件,涉及旅游从业人员的3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