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抗癌药还没降价 提高研发能力才是降价的根本之策

抗癌药关税降至零之后,网络上有关抗癌药降价的问题像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抗癌药的降价,也是民生目前最关注的问题,但据最新报道称,抗癌药还没降价是怎么回事?业内人士称,提高研发能力才是降价的根本之策。

抗癌药降价红利有限
抗癌药降价红利有限

从今年5月开始,截至本月,施行抗癌药零关税政策已有三个月时间了,但是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三甲医院发现,三个月以来,除进入医保目录的抗癌药外,其他抗癌药的药价变化并不是很明显。民众不禁想问,抗癌药降价了吗?

针对抗癌药降价不明显的问题,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指出,5月前,国内市场已库存了一定量的进口抗癌药,但这部分药品并没有受到抗癌药降税政策的影响,距离库存销售完毕还需一定周期。另外,关税本身的门槛不高也是药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抗癌药降价情况如何
抗癌药降价情况如何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不能税降了价不降,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难道现在抗癌药还没降价吗?目前降税红利有限,医保集体议价制成为降价关键。

但业内专家指出,提高研发能力才是降价的根本之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提高我国抗癌药品的研发能力,是降低抗癌药品费用、减轻对进口抗癌药品依赖的根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