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有机农产品乱象 有机农产品认证花钱就能办

农产品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有机的产品会更加受欢迎一些,但是这有机农产品乱象你知道吗?这有机农产品认证花钱就能办,便宜的居然的6000块钱就行了,这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隐患呢?

有机认证便宜的6000块

在不少人心中,贴着“有机”标签的农产品意味着安全可靠、品质高端,但是有机农产品认证花钱就能办,还有一些公司业务员“指导”被认证企业如何蒙混过关,有机农产品乱象给有机产业健康发展埋下隐患。多名受访的有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认为,有机农产品质量主要靠企业自觉自律,给有机产业健康发展带来威胁。

有机农产品怎么样
有机农产品怎么样

山东省一位从事蔬菜生产经营多年的蔬菜公司负责人说,“有机证书都商业化运作了。由企业来认定企业,花钱就能办,便宜点儿的6000块钱就行。前段时间还有代理找我,让我办,我拒绝了。”目前,国内从事有机农产品的认证机构有多家单位。网上一些代理公司称,可以代办这些机构的证书,根据办证难易程度不同,办理周期为两个月到半年不等。

有记者在网上联系到一家办理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的公司。业务员称,不包含相关检测费用,办理某著名认证机构的有机认证需2万多元,其他的便宜一些。“认证比较难通过,公司会给予细致辅导。如果用化肥农药比较频繁,可以认证其他单位的。”

这名业务员提醒说,“检查的时候现场不要有农药瓶等,产品检测不出问题就可以了。拿到有机认证后,别像有些被曝光的企业那样明目张胆地用化肥农药。”

有机农产品认证
有机农产品认证

记者调查发现,产品检测环节也有漏洞。该业务员说,根据办证流程,现场审核完后,检查员会现场开具农残、重金属等检测单。缴纳检测费后,再由被检验人自行邮寄样品到北京的一家实验室检测。业务员提醒说,“要提交符合标准的产品邮寄,一般都能顺利通过。”

拿到有机认证的农业企业,有的也很难做到在生产过程中完全合规。多名农产品生产商说,按照标准,只要用一次农药就不是有机产品了。但是,检验人员不可能一天24小时在大棚里蹲守,也不可能天天盯着合作社和农户。“质量主要靠生产企业和农户自律。有的有机蔬菜看起来卖得挺贵,到他们的生产基地一看,田间都是农药瓶子。”一位长期从事有机农业的企业经理说。

拿到有机认证的可能没按标准生产,没拿到认证的还可能假装自己有证。这有机农产品乱象中假冒的太多,真的卖不上价格。仅从外观和口感上,一般消费者很难区别普通食品和有机食品。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认为,管理部门应对生产基地加强在线监控,减少贴牌假冒。但还是要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有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