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天津破首例水军案 研究生招募水军非法删帖炒作获利

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帖子,好的,不好的,可谓是“一应俱全”,当然,有些真实,有些纯属虚构,不好的言论,发表到网上也可以被删掉,只要有钱!近期天津破首例水军案,系硕士研究生招募水军非法删帖炒作获利!

付费雇人删帖炒作
付费雇人删帖炒作

去年11月份,天津市海滨派出所的民警在检查一家网吧时,发现一位正在网络某论坛的后台操作删帖,经查明,该男子受人雇用,帮客户删掉对其不利的言论贴,将其带回所里后,同伙一并被抓获,通过两个人的供述,一个以网站为核心平台招募水军非法删帖炒作的“网络水军”团伙浮出水面。

民警走访全国调查,经查明,这些水军通过社交软件与“上级”联系,在快速删帖后,会得到一定的酬劳,服务范围覆盖整个互联网。业务主要包括:利用手中的网络资源大肆群发广告,炒作网络事件及论坛“灌水”,“收钱”为客户联系网络资源删除特定网站信息等。历经近半年,专案组在湖南长沙市抓获该团伙的成员张某,截至6月7日,沈某及两名同伙也同时落网。

首破天津网络水军利益链
首破天津网络水军利益链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沈某是一名硕士研究生,发现很多人有删帖的需求,于是该名研究生招募水军非法删帖炒作获利,网民在网站注册成“雇主”,“网络水军”注册成“推广服务商”,“雇主”通过网站发布任务,内容多为社交圈转发、广告软文、投票活动等,其中不乏淫秽、诈骗、赌博及谣言等信息。

一名研究生招募水军非法删帖炒作获利220万元,仅用了半年时间。自近日天津破首例水军案后,经统计,这条非法删帖炒作的利益链条涉及全国九大省市,涉案金额更是高达8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提示,“网络水军”通过互联网删帖、炒作等手段非法牟利,将会被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