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高科技”产品宣传夸张 多市民都曾遇伪科技产品骗局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得越来越多人更加注重养生保健了。基于这样的需求,有不少商家就开始探索这方面的市场,进而推出一系列贴着“高科技”标签的产品了,可在玄乎其乎的宣传背后,却也藏着不少的伪科技产品骗局,而且很多市民还真的遇到这类伪科技产品骗局!

不少产品被贴上“高科技”标签
不少产品被贴上“高科技”标签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就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81.3%的受访者感觉现在“伪科技”产品多,而86.3%的受访者称身边有人被伪科技产品骗局产品忽悠过。调查中,54.7%的受访者认为是“石墨烯”内衣、保暖衣等“石墨烯”系列,51.5%的受访者认为是“负离子”床垫等“负离子”系列。

养生保健产品被夸张宣传
养生保健产品被夸张宣传

49.1%的受访者认为是“暗物质”洗发水等“暗物质”系列,47.6%的受访者认为是“量子”眼镜、医疗产品等“量子”系列,47.3%的受访者认为是“纳米”水杯、“富氢富氧”水杯等“全能水杯”系列,31.4%的受访者认为是各类保健功能净水器,29.4%的受访者认为是防“引力波”服饰、枕头等。

对此,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了一个更高的期待。现在的一些“高科技”产品,很多就以养生的概念出现。而在这其中,就有一些不法商家借助“高科技”的标签,吹嘘产品有神奇功效,进而忽悠消费者了。

在出现的伪科技产品骗局中,中老年人更容易上当,因为这类“高科技”产品的宣传很多都切中了中老年人的痛点。有高校学生就表示自家就有一个磁疗水杯,是父母朋友送的,该学生指出,“有很多老年人觉得买了这些产品有效果,其实更多的是心理作用。而且他们平时生活比较孤独,不了解新出现的科技名词,“伪科技”产品的推销员就借机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忽悠他们购买”。

而在前面说到的调查中,确实有72.5%的受访者认为购买“伪科技”产品的人是被商家虚假广告和专利证书等迷惑,46.6%的受访者归因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46.5%的受访者认为是对“高科技”功能有需求,42.4%的受访者觉得是科学素养不够的原因,36.3%的受访者指出是贪图便宜和便利。

客观一点来说,在时代的新发展下,科技有了新的进步,这是毋庸置疑的,而新科技之下也是有可能创造出一些功能更强大的产品来的,但面对商家宣传的产品是否真的为高科技,则另当别论了。在此给大家一个建议,那就是不懂时,还是别太轻易相信此类宣传,以免陷入伪科技产品骗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