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电商平台销售禁卖电子烟 有商家公然向未成年人兜售

对于不少戒烟人士来说,有时候烟瘾一上来还是难以控制得住的,所以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有的人就会考虑去买电子烟。而说起电子烟,大家又会想到那种巴掌大的“IQOS”方形电子加热烟具了。可是,实际上,这些新型卷烟并不是可以随意卖的,但却仍有不少电商平台销售禁卖电子烟,这就很引人注意了。

有商家私自买卖禁售电子烟
有商家私自买卖禁售电子烟

据了解,不少烟民都喜欢买这类“IQOS”电子烟,与“烟油”电子烟不同,这种电子烟需要使用“烟草”烟弹,无需明火点燃便可“吞云吐雾”。然而,有律师指出,这类新型的加热不燃烧卷烟在我国属于未经许可禁止销售的电子烟。

走私电子烟系违法行为
走私电子烟系违法行为

像今年以来,烟台、绍兴、瓯海等地警方接连破获非法经营“IQOS”新型加热不燃烧电子烟案件,涉案金额从14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其参与售卖人员均涉嫌非法经营罪或涉嫌走私罪。虽然是不给卖的品种,但相关记者调查后发现,仍可以看到不少电商平台销售禁卖电子烟的行为。

其中还有部分商家甚至坦言自己是在明知国家禁止销售的情况下进行售卖的,而且还会售给未成年人。对此,记者在一些购物平台以“IQOS”、“万宝路”等电子烟品牌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结果都能找到售卖该类产品的商家。这些商家有的是将产品名称拆分后进行售卖的,有的还自称货源是走私的,还有的商家售卖过程中不会核实未成年人的身份。

所以,在电商平台销售禁卖电子烟的情况下,也有不少高中生购买了这样的产品。有专家表示,像IQOS这种加热不燃烧烟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有害物质释放出来的量,但还是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未成年人使用同样危害健康,而烟民通过其戒烟也并没有科学依据。

对此,相关律师表示,逃避海关监管在境内销售属于走私行为,情况严重者可能因为涉嫌走私普通物品罪要面临刑法处罚。对于消费者来说,看到电商平台销售禁卖电子烟了,也建议不要随意选购这类产品,尤其是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