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30多吨假碘盐流入市场 无良商贩所卖碘盐含碘量为零

食盐作为日常饮食中的调味品,是不少人都需要购买的,而基于多数地方缺碘的情况,市面上的食盐多是加碘的。然而,近期一起关于假碘盐流入市场的案件却让不少人对牟取暴利而铤而走险的无良商贩感到怒不可止,因为这些流入市场的假冒碘盐多达30多吨,着实令人害怕。

食盐为人们日常饮食调味料
食盐为人们日常饮食调味料

据报道,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检察院办理的蒋某、曾某等9人销售假冒碘盐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悉,该案是湖南省首例由检察机关直接提起的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据了解,在2016年7月至10月,蒋某等人在生产窝点使用江西某公司出品的精制盐为原料,生产假冒注册商标“雪天”牌加碘食用盐。

多数地区需通过加碘盐补充碘元素
多数地区需通过加碘盐补充碘元素

并雇用戴某、李某、李某某对精制盐变更包装,雇用曾某向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区、岳麓区及长沙县等地多家粮油店送货。经鉴定,蒋某等人销售的假冒碘盐中碘含量为零,亚铁氰化钾含量不符合检验标准,为不合格食品。而这些不合格的假碘盐流入市场后,大家可以想象其会造成多大的危害。

经查,蒋某等人共销售假冒碘盐34.98吨。案发后,被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查封扣押了3.7吨,仍有近31.2吨假碘盐流入市场。经长沙市雨花区法院一审判决,蒋某等人均因犯非法经营罪获刑。其中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大家都知道,长沙市是湖南省碘缺乏病分布地区,居民需食用碘盐来保障补充人体每天所必需的碘。根据长沙市疾病控制中心和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意见,民众长期食用缺碘食盐,足以造成人体严重食源性疾病。所以,这些假碘盐流入市场后,可以说是危及了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此,也提醒各位消费者,买盐时要认准经过国家认证的大品牌,不要随意购买杂牌产品,尤其是食品方面,更应该注重安全。还有,是否需要食用加碘盐也要视实际情况而定,像有的地区的人或有些特殊人群是无需食用加碘盐的,那么也要记得买对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