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垃圾处理要收费了 实行计量收费和差别化收费

在我们的生活中会产生不少的垃圾,当然很多垃圾的处理是要分类的,有消息称垃圾处理要收费了,所以具体如何收费收费是很多人想知道的,因为看到扔垃圾收费大家也很是惊讶,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

扔垃圾要收费

7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份文件,还专门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核心内容是要对垃圾处理收费。按照这份名为《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的文件,全国城镇要在2020年底前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对具备条件的居民用户,实行计量收费和差别化收费,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对非居民用户,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提高混合垃圾收费标准。

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处理

其实,垃圾费很多城市已经收了很多年,只不过收取方式比较“隐蔽”,很多人并没有感知。所以,发改委这次说的应该是“按量收取”,即推行垃圾计量收费,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等政策,原则是“谁污染谁付费,多污染多付费”。十几年来,国内城市的垃圾收费,基本上都是费用固定、按户计征(通常包含在财产税、自来水费、物业管理费中,有时会随水费或煤气费等征收)。

垃圾处理怎么收费
垃圾处理怎么收费

按户收取垃圾处理费,固然简单易操作,可只按户不论具体垃圾排放量、扔多扔少都一样的收费模式,弊端也很明显。这种粗放的收费模式既导致市民缺乏足够的垃圾减量动力,也会产生少排者补贴多排者的现象。也就是说,这无益于垃圾源头减量,也有失公平。当下很多城市“垃圾围城”严重,也跟这不无关系。

市绿化市容局的一项统计显示,约95%的市民支持垃圾分类,但真正分类的仅20%左右,很多市民还不会分类,对外来居民多的社区来说,垃圾分类显得更困难些,所以以后垃圾处理要收费了,你对此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