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正文

河南彩礼标准引热议 彩礼不得超过两万合理吗

说到彩礼,这对于准备步入婚姻殿堂未婚男女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庭因为彩礼的问题,产生了喋喋不休的争论。近日,河南彩礼标准引热议的话题刷爆朋友圈,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要彩礼过多以贩卖人口处理
要彩礼过多以贩卖人口处理

彩礼是中国旧时婚礼程序之一,又称财礼、聘礼、聘财等,当然结婚彩礼是少不了的,但是结婚彩礼要多少才合适呢?这两天,一份红纸黑字的《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在网上引起热议,那么惠安街道办颁布的彩礼不得超过两万合理吗?

据了解,今年5月,兰考惠安街道办社会治理中心面向辖区所有居民,颁布了红白喜事标准。标准共有九条,其中第一条规定,订婚彩礼不超过两万元,索要彩礼过多者,交公安机关调查,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第二条至第八条对宴席标准、参加人员、车辆等方面均作了规定;第九条规定,办理红白喜事的家庭必须要上报村委,村委上报至该中心备案,村委负责监督。

相关负责人表示,是为了提倡婚俗新风,据悉兰考县曾经发生过多起借彩礼敛财的诈骗事件。彩礼钱是现代中国保留旧时结婚风俗,由男方支付给女方的聘金。法律对于彩礼钱没有明确规定,可认为属彩礼范畴。

河南彩礼标准引热议,正是一些骗婚团伙利用农村“订婚”的风俗,向男方索要巨额彩礼,一得逞就立即消失的情况频发,当地相关部门才会制定此类的标准。虽然该标准有着很强的地域性,但相关律师则认为,《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第一条的规定有点耸人听闻,反映了当地有关单位严重欠缺法治思维。